世界杯扩军至48队已成定局 FIFA为放水国足?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0 08:57:46

世界杯扩军至48队已成定局 FIFA为放水国足?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当地时间本周二(北京时间本周三),国际足联将在苏黎世总部召开理事会议,37人组成的理事会将投票决定是否把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从32队扩军到40队或48队。根据西班牙媒体的透露,国际足联内部已经达成了实质性的共识——2026年世界杯扩军到48支球队基本已成定局!

疯狂方案:48队分16组?

有消息灵通人士向西班牙媒体透露:当地时间上周日,来自各大洲足联的代表在瑞士进行了一次闭门会议,国际足联内部在会议上已经达成共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成为最后一届由32支球队征战决赛圈的世界杯。当地时间本周二,在FIFA年度颁奖典礼后,国际足联将正式宣布世界杯扩军的消息。

事实上,因凡蒂诺去年当选国际足联新主席之后,世界杯扩军已成必然趋势。之前因凡蒂诺探讨过40队和48队两个扩军方案,从操作的角度来看,40强赛是很难安排赛制的,因此扩军48强成为更多人希望看到的事实。

因凡蒂诺对48强赛制的最初建议是:国际排名前16名的球队直接进入小组赛,其他32强捉对进行一轮淘汰赛,再决出16队进入小组赛。这个方案中,有16支球队仅仅打1场比赛就要回家,明显对他们并不尊重,因此,因凡蒂诺最初抛出的这个想法并未得到国际足坛中更多人的支持。

根据最新消息,因凡蒂诺如今很可能会采取一个新鲜的赛制——48队分成16组,每组3队,前两名出线,32强进入淘汰赛,小组赛若打平直接踢加时、点球直至决出胜负。这样的赛制显然十分“疯狂”,但在足球界却拥有不少支持者:这样的赛制可以保证每场比赛都是生死战,绝对可以刺激球迷。

FIFA为放水国足?想多了!

如果2026年世界杯果真扩军到48队,那么世界杯将完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军——比现在足足多了16个名额!这必将涉及各大洲门票分配、预选赛规则等方面随之而来的巨大变化。

当国际足联一再传出扩军的消息时,外界总是喜欢联系到中国足球,认为随着决赛圈名额的增加,中国队打进世界杯的机会必将大大提高。甚至有不少评论认为,国际足联此举就是为了给中国足球“放水”,因为中国资本最近在国际足坛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事实上,国际足联对世界杯扩军的表面理由固然是“让足球在全世界更普及”,但真正的目的还是“赚钱”。无论预选赛还是决赛圈,扩军到48队一定会令世界杯的赛期延长,这自然成为国际足联可观的收入金矿。据外媒估计,如果世界杯扩军到48队,国际足联至少可多赚6亿欧元。

国际足联虽然很羡慕世界杯在中国的巨大商业价值,但其看重的或许只是中国的购买力和球迷而已,并不会专门为了中国队打进世界杯而扩军,更不会针对中国而无限放宽亚洲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门槛。严格来说,即使未来亚洲有8张世界杯的门票,以目前国足的能力也未必能占其中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