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0 08:33:46
分享

<FONT color=red>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FON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摄影毛卫华

中国日报网乌鲁木齐1月9日电 (记者毛卫华) 报道: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9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

肩负2300万各族人民重托,47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激情满怀步入新疆人民会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千人礼堂灯火辉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会场气氛隆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全国、乃依木•亚森、王永明、马明成、约尔古丽•加帕尔、董新光、张博、里加提•苏里堂、马宁•再尼勒、伊那木•乃斯尔丁、阿斯哈尔•吐尔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乃依木•亚森主持。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孙金龙、朱海仑、李鹏新、彭勇、李伟、肖开提•依明、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彭家瑞、田文、沙尔合提•阿汗、刘新齐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曾在新疆工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张春贤、王乐泉、艾力更•依明巴海、张庆黎、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43人。今天的会议,出席47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乃依木•亚森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一年。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工作,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生态保护不断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增长7.6%;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0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0元、增长8%,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以上;累计落实PPP项目投资2363亿元;南疆率先基本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区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 19个省市实施援疆项目1919个,到位援助资金143.7亿元,增加33.5亿元。

雪克来提•扎克尔从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着力建设洁净美丽新疆、着力加快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发挥对口援疆特殊作用、着力支持兵团各项事业发展等九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主要工作。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创新的思维、必胜的勇气,下大力气来解决。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产业政策要准、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做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

雪克来提•扎克尔报告了做好2017年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四点:树牢“一个总目标”,坚持“一个总基调”,把握“一条主线”,用好“一个抓手”。要重点抓好的十二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四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五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六是全力抓好重大惠民工程;七是推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八是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九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十是突出抓好南疆发展;十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十二是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就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求真务实,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坚持“严”字当头,抓好廉洁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雪克来提•扎克尔还就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全力支持国防和驻疆部队建设等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2016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6年自治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自治区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哈尼巴提•沙布开、华士飞、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买买提明•牙生、乔吉甫、钱智、穆铁礼甫•哈斯木、吉尔拉•衣沙木丁、马敖•赛依提哈木扎、白志杰、刘晏良、热孜万•艾拜、李湘林、巨艾提•伊明、刘志勇、刘建新、弯海川、程振山、巴代、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于秀栋、阿不都力提甫•阿不都热依木、毛肯•赛衣提哈木扎、王伟、赛买提•买买提、宋建业、李新明、宋浩、杨福林、阿布力孜•尼牙孜、郭永辉、王继亮、成家竹、闫汾新、木太力甫•吾布力、郭连山、尼相•依不拉音、管延密、王爱国等。

不是自治区人大代表的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自治区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 姚彤 李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