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经历被写进漫威 他是黄皮肤的超级英雄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0 07:20:20

林书豪经历被写进漫威 他是黄皮肤的超级英雄

本赛季开始前,林书豪就被篮网树立为球队的新核心,这本应该是他在布鲁克林大放异彩的赛季,但是不断的伤病让他至今只出战了12场比赛,归期未定。   

不过这并未影响他在场外的影响力,作为一名亚裔球员,林书豪在NBA有众多忠实的亚洲球迷,而且在上个月还在漫画《超赞绿巨人》客串出现,在“林疯狂”之后,再次提升了亚裔美国人的形象。现实生活中,林书豪也是一个反种族歧视斗士,是亚裔美国人的“超级英雄”。   

提升亚裔地位   

早在2016年9月,林书豪将走进漫画《超赞绿巨人》一事就已确定,12月中旬正式面世。这里的绿巨人并不是大家熟悉的布鲁斯·班纳,而是一位19岁的韩裔美国少年阿玛迪斯·曹,他继承了绿巨人的能力,成为了一个相当罕见的亚裔美国人超级英雄。这部漫画的作者格雷格·朴同样是一位韩裔美国人,在他作品中,各行各业的人都可能会成为超级英雄。但在此前,他并不关注体育,也不是一位篮球迷。   

但当“林疯狂”在纽约上演时,他被深深吸引住了。“当时我正住在纽约,这是一段令人兴奋的经历。我被完全吸引住了,而且整座城市都很狂热。这是一个真正称得上惊人的现象,你会看到所有人都在谈论。”格雷格说。   

林书豪突如其来的爆发的确让整个NBA为之疯狂,这个曾经睡在队友沙发上的落选秀几乎一夜之间变成了全民偶像。格雷格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说:“我越了解林书豪,就越崇拜他。他有着惊人的韧劲和奉献精神,这是一个励志故事,令人难以置信,我就喜欢这种类型的故事。”  

因此,格雷格让林书豪进入了他的作品,加入漫威超级英雄的行列。当林书豪得知这个消息时,他非常惊讶,也很激动。“他会如何安排我的情节,那会是什么样子?特别是作为一个亚洲人,”林书豪说,“我很好奇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喜欢这些超级英雄,我们都经历过对超级英雄的迷恋与崇拜。”  

格雷格希望林书豪加入到漫画的创造中,但林书豪对格雷格充分信任,他常常完全将此事交给格雷格来处理。两人见面的时间非常有限,格雷格会通过阅读大量的新闻和书籍,来对林书豪进行更深刻的理解。此外,格雷格还观看了“林疯狂”的纪录片,来感受林书豪的性格以及声音的节奏,力图让这个漫画形象更贴近真实的林书豪。   

林书豪的篮网队友布鲁克·洛佩斯也是一位漫画发烧友,对于林书豪成为漫画中的超级英雄,他表示非常羡慕和嫉妒。“我实在太羡慕他了,我想格雷格·曹很多次就是亲临球场坐在我后面观察着林书豪,完成了这样的创作。”洛佩兹说。在漫画正式出版后,洛佩兹一下子买了5本。   

反歧视斗士   

林书豪和《超赞绿巨人》主人公阿玛迪斯·曹有很多共同点:亚裔美国人、同样的发型,都拥有天才级别的智商。但林书豪进入漫威漫画的意义并不只是如此。   

林书豪是第一个在美国出生的华裔NBA球员,因为自己在美国的经历,他深刻认识到这个角色潜在的影响力。林书豪了解很多亚裔美国男性面临的困扰,他们希望能够扮演更有影响力的领导角色,而不是对亚洲人刻板印象的描绘,漫画作者格雷格·曹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这些年,无数个拥有不同背景的角色被创造出来,但很多漫画中的亚洲角色是来自亚洲的亚洲人,”格雷格说道,“当然这也很伟大,不过我是一个亚裔美国人,特别有兴趣看到亚裔美国人的角色,历史上这样的角色很少。”格雷格说。   

根据南加州大学通讯与新闻学院的安尼伯格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排名前100的电影里,没有一部是亚洲演员主演的,其中49部电影里甚至没有一个亚洲的角色。   

“我有从事演艺和娱乐行业的朋友,”林书豪说,“你可以看到多年以来电影里的亚洲人或者亚裔美国人都是被如何刻画的。”

“我觉得这里面存在着很多障碍,但这部漫画向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让亚洲人更加主流化,而不是仅仅在有时候使用那些刻板的亚洲人形象。”林书豪接着说道。  

实际上,林书豪一直是NBA中反歧视的先锋,前一段时间,林书豪参加了一档名为“反种族歧视、反欺凌”的公益活动。在活动中,林书豪讲述了一段自己的大学经历,“那是我们常春藤联盟很重要的一场比赛,在比赛中,对方球队管我叫‘中国佬’。”林书豪说,“我当时真的很生气,这影响了我的比赛状态,最终我们队伍惨败。我至今都记得,当时自己深受负面情绪的影响,一度失控了。”   类似的情况在林书豪的成长过程中时常会出现,虽然深受困扰,但他并没有因此沉沦,在NBA打出名堂的同时,也不断发声,反抗亚裔美国人遭受的不平等待遇。   

去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拿三位亚裔儿童开起玩笑,引起轩然大波。林书豪被此激怒,他强烈谴责了这种对亚裔歧视的行为,“尽管很严重,但什么时候会改变?(我)对这种认为攻击亚裔很‘酷’很‘好’的行为感到厌倦。”林书豪在脸书上写到。最终,奥斯卡方面首次主动进行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