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坚决整治“圈子”文化

作者:刘子阳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1-10 13:35:40

法制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刘子阳 1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重要讲话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阐述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强烈的感染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王岐山书记重要讲话全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周强强调,要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铲除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要深刻汲取奚晓明案件教训,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推进技术变革相结合,切实把审判权和执行权关进“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定不移深化司法公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要推进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规范审委会讨论案件的范围,完善审委会议事规则,增强审委会工作透明度。要深化法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轮岗交流,防止在同一岗位长期任职而滋生腐败。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使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要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对背弃法官职业道德与律师和当事人编织关系网、小圈子的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净化司法生态。要引导干警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决不允许利用职权干预案件审判,决不允许利用职权影响谋取非法利益。

周强要求,要紧紧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中央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巡视是一次全面体检,是最高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契机。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推动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要认真对照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一个一个加以整改。要加强巡视成果运用,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漏洞,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景汉朝、张述元、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副部级干部刘学文,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