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规范养老机构市场 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17:10:57
分享
福建将规范养老机构市场 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

 

福建将规范养老机构市场 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

 

福建将规范养老机构市场 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

 

近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民政局、老龄办、新闻媒体前往福州部分社区调研社区养老工作。调研组分别走进福州市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仓山区金洲社区感受那里的老人们晚年情形和社区的居家养老工作的开展情况。

调研组到达杨桥社区居家养老站,里面一片热闹的景象,有年近80的老人唱着黄梅戏,运动区有老人打乒乓球,按摩区有老人正在放松筋骨,还有老人正认真地看着报纸 。社区还设立了麻将桌休闲区。

据杨桥河南社区书记崔蕊芬介绍说,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600多人,为了让老人在家门口安度晚年,早在10年前就在全省首先试点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为老人们提供无偿、低偿、有偿的三种服务。针对一些孤寡老人,社区提供的是无偿服务,由社区请公共护理员每天上门提供精神陪护,陪医送药,以及家常服务等等;针对收入低于1800以下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则是由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的养老机构在社区提供养老服务;还有部分老人则是由专业养老机构开通会员制方式进行服务,每年交上120元,便可以来到社区养老站里享受健身、按摩、打乒乓球,参加文艺活动等等,对于老人们来说,这里已经成为了老人们的精神家园。

此外,社区还引进了另一家专业机构设立日间照料所,照料所面向社区所有老人开放,同样为老人们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并为一些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等服务。

“我们社区还发挥部分老年人的余热,成立乡音讲堂、书画社,举办各种插花讲座等等活动,让老人们在家门口找到自己的生活圈子,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崔蕊芬说。

据了解,这种社区主导、养老机构补充的居家养老模式已经成为鼓楼区南街街道的主要居家养老模式。

在仓山区金洲社区的养老服务站内,记者也感受到了老人们很满意他们的生活。一位78岁拄着拐杖的林依伯告诉记者,社区食堂周一至周五每餐三菜一汤,菜谱一周不重样。他还指着一个座椅向记者介绍道,座椅不仅有可以放拐杖的凹槽,还有可移动的轮子,是专门为行动不便老人私人订制的;洗手台也是可以方便使用轮椅的老人直接洗手。刚刚学会发微信的肖阿姨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这里的社工小妹服务很贴心,平时不懂得的东西她们会细心解答,让我们感到很舒心;在社区服务半年多的65岁义工叶依姆告诉记者,自己一边照顾孙子,一边利用空余时间来社区帮忙,在这里做的非常开心,感觉社区跟家一样。

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学峰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同样提供了无偿、低偿、有偿三种服务,也主要依托专业的养老机构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从2014年开始运行以来,一年365天,养老站里天天都是爆满景象。不仅是本社区的老人们把这里当成了温馨的家,就连其他社区的老人们也被本社区的老人吸引过来了。

此外,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整合了志愿者组织、愿意为老人服务的爱心企业、机构等等,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老人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老有所养不再满足于温饱问题,而是需要通过更有效的制度设计,来健全老年人福利体系,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此次《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制定,就是从制度设计上为老年人权益保护免除后顾之忧,但是在制度的设计过程中,社区为主导、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也须注意好规范好市场秩序,避免形成养老机构垄断的局面,究竟该收什么样的价格,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都应该有个规范化的标准。发展老龄事业,实现老人老有所养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因为老年人是弱势群体,福建省正在制定的《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很好地坚持公平性,最大程度地惠及老年人群体,既注重解决制约当前福建省老龄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保证老年人基本权益和基本需求,又充分考虑到未来老年社会发展的要求。(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