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家居全球战略连海丝 融合南安建材产业跨界联合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17:10:57
分享

1月6日晚,“匠心创变 迎战千亿”全球泛家居战略发布会暨匠心奖颁奖大会在南安隆重举行。“泛家居”是以工程家居设计为基础关联,以建材生产、装饰设计等跨行业资源整合为营销点的新型工程家居营销新理念,将整合南安建材产业联合发展。

南安是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产业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强影响力。拥有当今亚洲最大的石材集散地,是国内水暖卫浴三大重要产区之一。

据悉,南安拥有遍布海内外的异地商会68个,形成了庞大的“南安人经济”商圈,掌控着家居建材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其中南安人在外投资的家居、家具等行业,已形成雄厚的集群规模和品牌实力。据统计,南安人开办的家具企业在广东等地占据巨大市场份额,仅深圳的家具企业就有70-80%掌控在南安人手中。

颁奖大会上,南安市委书记王金春表示,打造“泛家居”产业是南安市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立足南安产业特色和南安人商圈优势,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规划,旨在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和创新变革,着力打造全产业、多维度、立体化、链条式的新型产业模式。

去年以来,南安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泛家居”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等多份文件,在融资、用地、财税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扶持泛家居产业加速发展。

“泛家居就是要提供抱团形式,让企业跨界变成主流,形成共享经济,泛家居的跨界把生产经营不同家居产品的优质企业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体化的市场竞争主体。”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安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林孝发说。

7日上午,记者还走访了“泛家居”成员单位福建天广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海联创业园五号仓库。

天广消防董事长陈秀玉告诉记者,“泛家居”是个非常好的概念,我们走访了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发现他们还没有这个概念,建材产业是南安的支柱产业,在全国也是有优势的,政府牵头带领企业将整个产业链抱团走出去,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闽发铝业总经理黄长远说:“企业以后服务的占比将越来越多,一个企业不可能什么都做的很好,企业之间需要互相配合,有了“泛家居”这样一个好的品牌平台,企业之间的资源可以共享,利益又可以得到很好的分割,企业间不会再互相损害,从竞争变成了合作。”

自2015年11月8日,南安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了发展“泛家居”产业项目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运作,取得了卓越成效:即南安市组建了“泛家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实行市场化运作;首个线下体验馆英良五号“泛家居”体验馆正式开馆;“泛家居”企业在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实现全覆盖;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成立,吸引近300家会员企业加盟;与保利集团等央企达成建材家居产品采购合作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世贸中心、东兴证券等多家金融、服务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了3个海外“泛家居”合作项目;与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澳大利亚、约旦、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地区的签订了一系列采购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特别是与印尼分别成立了双向采购对接公司,双方将依托公司化运作,合力开拓印尼建材市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