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搬迁解民困 多措并举奔小康——富县张家湾镇移民搬迁见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17:01:15
分享

富县张家湾镇地处陕甘两省交界,子午岭林区,辖13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组,地域结构为一川两沟,其中8个行政村地处川道,剩余5个行政村分布在两条沟。由于川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差,很多山沟里的贫困户还住在土窑里面,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落后的居住面貌和自然环境,成为制约山沟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集中搬迁解民困 多措并举奔小康——富县张家湾镇移民搬迁见成果

2011年起,富县张家湾镇开始实施移民搬迁,在镇区逐年新建安置小区,“十二五”期间,累计安置贫困户500多户。2016年最新的移民搬迁政策,贫困户自筹不超过1万元,就可以买到镇区的楼房。7月份才新建的“惠风苑”集中安置小区,目前四栋楼房主体已全部建成,就矗立在镇区的核心位置,未来还可安置入住搬迁贫困户近200户。从大山深处的泥土堆,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里,很多人一生都难以实现的梦想如今成为现实,美丽的夜景,繁荣的街市成为张家湾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搬离了穷山沟、拔掉了穷根子,住上了新楼房”,可是从山沟里走出来的人们,致富奔小康的冲动从没有停息。继续以玉米种植这一单一的生产方式,显然难以脱贫,如何实现让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是镇政府和渴望富裕的人们眼前一道新的难题。

党的温暖及时送到,脱贫攻坚再上台阶。如何实现全镇648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富县张家湾镇政府积极整合资金,争取项目,优化产业,采取脱贫攻坚“壮果扩稻,增烟稳菜,特色观光,养殖并举”的策略,重点鼓励发展苹果产业,扩大水稻、烟叶和蔬菜种植面积,并借助秦直道景区开发和子午岭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和林下养殖。镇政府还组织干部和搬迁群众将腾退后废弃的旧房子,改造成为养殖基地,帮助贫困户将老房子加固,使其变成生产用房,平时生产用的农具就放在里面,农忙时,还可作为短暂休憩的场所,避免来回携带工具的麻烦,极大的为继续从事生产的贫困户提供了便利,多措并举不断拓宽贫困户致富的新路子。

截至2016年底,富县张家湾镇帮助带动贫困户养牛10户,养猪94户,养驴7户,养中锋16户,养鸡133户;全镇100只羊以上规模50余户;在做好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外出务工输出102户;在种植业上栽植苹果52户,水稻38户,烤烟5户,黄花菜11户,发展弓棚30户。

看到成群的山羊、肉驴、野猪、散养土鸡,丰收的苹果、水稻、蔬菜、烤烟,日渐增多的外地游客和老百姓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富县张家湾镇党委书记鲁卓刚说:“这是我们对贫困最好的宣战!”。如今张家湾镇经过几年的努力,初见成效,全镇648户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