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红旗单飞销量首破千 品牌定位仍待明晰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09 15:35:21

汽车业的“共和国长子”交出了一份向好的成绩单。日前,中国国内各大车企的销量情况被公布,在诸多品牌中,一汽红旗H7单车12月销量1001,这是红旗品牌单月销量首次破千,这距离2016年11月18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将红旗品牌转让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仅仅一个多月时间。但业内专家直言,红旗品牌并未摆脱危机,品牌定位仍待明晰。

一汽红旗单飞销量首破千 品牌定位仍待明晰

红旗单飞一月后首次销量破千

作为拥有“第一款自主品牌高端轿车”、“共和国长子”、“官车”等多重标签的红旗轿车曾长期笼罩在光环之下,但近年来像其他很多老牌国资系品牌一样,红旗名声在外却面临着重大的转型及经营困境。正如一汽轿车公告中所指出,红旗产品处于品牌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一汽轿车11月18日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的经营面临压力,公司拟4.28亿元公司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其他无形资产转让给第一大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股份)。

根据一汽红旗方面给第一财经的确认消息,红旗是2016年11月末正式脱离一汽轿车的,12月1日,以总经理韩新亮、常务副总经理郭世君、主管营销的副总经理杜晓东、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张巍等组成的红旗分公司核心管理层到位。“自此,红旗品牌开启了独立运营发展的道路。”

一汽红旗方面介绍,红旗独立运行至今,已满一个月时间,从一汽集团领导层到集团各职能部门都在全力支持红旗分公司,红旗分公司核心领导班子也在带领着分公司上下紧锣密鼓的积极谋划。

经过努力,一汽红旗H7单车2016年12月销量1001,这是红旗品牌单月销量首次破千,2016年11月红旗H7的销量为453辆,而2016年上半年红旗品牌轿车仅售出322辆,几相比较增长明显。

红旗内部人士坦言,H7单车12月单月销量首次破千对于国内大的合资品牌也许不值一提,但如果将这个数字放到红旗目前仅有22家销售网络,并且红旗H7已上市三年,还有售价25-40万元左右的中国品牌C级轿车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这个成绩就相对显得可贵。

一汽红旗单飞销量首破千 品牌定位仍待明晰

三款车型和新的销售模式将在2017年推出

虽然12月销量情况好转,但是一汽红旗依然面临着产品单一和销售网络薄弱的两大现实窘境。自红旗H7在2013年上市以来,除了售价超过500万的国车L5,红旗品牌仅靠H7一款车型打天下。为改变这一窘境,一汽红旗方面介绍其在2017年将会有三款车型投放:大改款的H7将在年中投放,定位B级的红旗H5将于年底前投放,这中间还将推出一款豪华大型SUV。

根据一组红旗全新车型谍照显示,红旗2017年的一款新车是基于红旗L5平台打造,内部代号为N501。动力方面,这款全新车型将搭载一台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动方面,有望匹配一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有了相应的产品,网络渠道建设薄弱的窘境也将被着力改变。据一汽红旗方面介绍,这将成为未来三年红旗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红旗的网络渠道主要是红馆模式,全国仅22家,从数量上和服务模式上,都需要做出调整。从2016年3月末,红旗在海口举办针对汽车经销商投资人的“红旗品鉴会”开始,开始陆续有一些极具实力的投资方在与红旗洽谈,一汽红旗方面预计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有着全新品牌形象和集红旗品牌文化、销售、维修、售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4S店将在全国逐步铺开,替代原来的红馆模式。

根据一汽红旗方面介绍,关乎红旗命运的三年战略规划目前已获一汽集团董事会批准,其核心内容包括打造阶段性销量目标,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产品战略、网络渠道规划、品牌建设和营销规划。在2017年上海车展前,红旗分公司将会发布面向未来的全新品牌形象。

红旗内部人士表示,之前习惯以“官车”形象示人的红旗未来需要面对的,将是如何在私人汽车市场上吸引85后甚至9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者,必须破解的难题是如何塑造红旗品牌在当下这个时代的新形象。

而一汽红旗市场部部长唐宏此前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红旗现在的产品,终端私人化的比例达到了67%。2020年之前,一汽红旗会投入8条产品线,覆盖86%的私人市场。整个产品从B级车到E级车,从轿车到SUV到商用车,会全线覆盖。

一汽红旗单飞销量首破千 品牌定位仍待明晰

红旗未摆脱危机,应真正围绕市场转

“销量增加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也说明一汽想把红旗品牌做上去。”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但他也指出,单月销量破千很难说红旗品牌真正摆脱了危机。根据最新数据,仅一汽合资品牌速腾在2016年12月的销量就达33980,和红旗销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而从整体来看,曾志凌表示,一汽红旗整个产品的定位目前还是存在问题,红旗车之前是定位在公务车市场,而目前国家在公务用车领域控制得非常严格,“所以指望像奥迪早年进入中国时那样先进入公务用车市场再在民间推广,成为豪华品牌,这个思路已经过时了。”

曾志凌指出,红旗目前的主力车型红旗H7产品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在豪华车市场缺乏竞争力,产品设计、定位方面也有些老派。如今,连奥迪都在尝试走年轻化、运动化的风格,红旗今后不能盯着公务车的蛋糕啃,要重新下功夫做产品设计和品牌定位,“真正地围着市场转,而不是围着政府转。”

对于红旗未来面向80后甚至90后的可能,曾志凌并不认同,在他看来,这个步子可能扯得太大了,他认为,红旗品牌可以先争取一部分成功人士,进入商务和家用兼用的市场,“毕竟,红旗的品牌还是不错的,但目前的产品还没有办法来支撑这个品牌,现在有红旗情结的人肯定不是90后这一代,突然年轻化不妥,可以先做好50后到70后消费者的市场。”

一汽红旗单飞销量首破千 品牌定位仍待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