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盛装启幕

2017-01-09 15:11:57
分享

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盛装启幕
活动开幕现场

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于1月6日在许昌鄢陵盛装启幕。此次共安排花事花展、项目招商和旅游文化等3个层面16项主题活动。

本届展览活动分梅花蜡梅桩景展、写意展、插花展和室外展示,于1月6日至2月16日在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举行,其中,梅花蜡梅桩景展、写意展、插花展地点在花博园会展中心;室外展示区地点在花博园西区。展销活动在花木交易市场举行,展品以中小蜡梅盆景销售为主,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大众消费。

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盛装启幕

活动开幕现场。

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全县花木种植达到60多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木之都”。一年一度的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成为享誉全国的一张特色名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多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

鄢陵蜡梅因“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闻名遐迩,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美誉,如今,全县蜡梅种植面积1.7万亩,主要有“虎蹄蜡梅”“罄口蜡梅”“素心蜡梅”“檀香蜡梅”等30多个品种,年产3000余万株(盆),年产值达2.1亿元,产品远销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蜡梅生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拥有蜡梅生产重点村30个,重点企业110多家,先后建立了占地500多亩的鄢陵梅园、占地300多亩的鄢陵蜡梅资源圃、占地450多亩的新科蜡梅园等10多家大规模的蜡梅生产基地,成立了许昌市鄢陵蜡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鄢陵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目前,鄢陵县正在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世界蜡梅园”,为业内规模最大、种类最多、基因最全、品质最优、档次最高的蜡梅产业园。

据了解,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和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本届梅花文化节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会徽是以蜡梅、梅花、飞鸟、山水、旭日为元素的图案,吉祥物为二梅仙子鄢艳、梅美。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扩大“鄢陵蜡梅冠天下”的品牌影响,努力将鄢陵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蜡梅梅花生产区、观光休闲区”。(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