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仙鹤回家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13:59:20
分享

又到仙鹤回家时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境内,在田间觅食的黑颈鹤。(晋美旺措摄)

今年53岁的旦增是西藏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人。每天早上9点,他骑着摩托车,带着红袖章和写有姓名、照片、巡护区域等信息的巡护卡,在虎头水库周边巡逻约4小时,平均近40公里的行程中他仔细观察包括黑颈鹤在内的各种野生鸟禽的状况。他巡护的范围包括分布在周边4个村和虎头水库的野生鸟禽。在每个村边田野里觅食的黑颈鹤大约有60-70只,水库里栖息的有将近600只。除了黑颈鹤之外还有班头雁、黄鸭、红嘴鸥等5、6种,他也叫不出名称,数量有上千只,他在保护黑颈鹤的同时也要保护这些鸟。“需要特别留意这些鸟禽在大批飞行中有没有撞到网围栏、电线等上面,从它们的动作观察它们当中有没有受伤的、病老导致行走、飞行困难的。”旦增说,“最讨厌的是各村里的流浪狗,这些狗三五成群,已经有部分狗学会合作,静静地躺在水库边的草坡后面,突然袭击,从多个方向出击咬死鸟禽。群狗对我们巡护人员也造成威胁。”

又到仙鹤回家时
西藏林周县卡孜乡野生鸟禽巡护员旦增在为黑颈鹤抛洒鸟食。(张宁摄)

“能被选为巡护员我非常高兴,观赏黑颈鹤、黄鸭、班头燕、鸽子真是一种美的享受。特别是黑颈鹤,它们飞来时像仙女下凡,行走时步履轻柔,站立时高贵典雅。很容易分清它们的家庭,雄鸟精心保护雏鸟和雌鸟,没有雏鸟的夫妻形影不离,眼睛闪闪跳动,互相叫唤着、观察着。看着他们简直不愿离开。能保护它们是村民和县林业局对我的信任,也是佛祖讲的慈悲善心变成实际行动的过程。”

去年藏历10月,黑颈鹤群刚刚回到这里的时候,有一只脚杆受伤了,走不动也飞不了。这样容易饿死。我把它抱回家里养着,从村诊所要来阿莫西林等药品,掺到小麦里喂养它,让它的伤口消炎。发动家里人防止村里的狗进到院子里伤它,我一家老小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它。“每次从外面巡护回来,听到它的叫声心里既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它的伤在慢慢好转,伤心的是我们能听出它叫声里在呼唤家人的悲伤。2个多月以后,我们留它在家一起过了藏历新年,春天来了,它的脚伤治好了,它们也要飞回北方。我把它送回群里,看着他和鹤群一起扑打有力的翅膀,飞向北方的家。心里舍不得,又为它高兴。”

又到仙鹤回家时
西藏林周县虎头水库,黑颈鹤的冬季家园。(达穷摄)

林周县林业局局长张高峰每周要听取各乡镇报来的黑颈鹤活动动态报告。根据这三年来的连续统计,林周县境内约有1700只黑颈鹤,主要集中在强嘎、卡孜、春堆三个乡,夜间在水库栖息,白天飞往田地里觅食。一方面政府制定了完善的保护措施,同时,当地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比较强,在群众心目中,黑颈鹤是神鸟,会自发保护黑颈鹤。

又到仙鹤回家时
入冬了,黑颈鹤回归西藏拉萨市林周县的卡孜乡。(达穷摄

林周县各乡镇安排当地群众担任黑颈鹤巡护员,每月从财政给予600元补贴。目前有12名巡护员,每年黑颈鹤回归前夕组织巡护员在县里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培训,野生动物保护专业人员教授他们黑颈鹤、班头燕、黄鸭等鸟禽的生活习惯、分类,向他们讲述野生鸟禽保护的政策法规。这些巡护员每天定期巡护,正常情况下,每周一电话通报信息,若有异常情况,随时报告,我们的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人员随时出动,及时处理。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协调森林公安人员参与处理。“我在林业局工作5年了,这期间还没有发生过人为射杀野生鸟禽的事情。”张高峰说。

又到仙鹤回家时
西藏山南市境内,在雅砻藏布江畔,恋爱中的黑颈鹤。(晋美旺措摄)

位于拉萨布达拉宫背面的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办公楼的墙面上挂着各类区内野生动物的精彩图片。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扎西多吉向记者介绍,黑颈鹤是全球15种鹤类中,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其越冬地主要分布在西藏雅砻藏布江中游河谷一带,繁殖地主要在那曲色林错湖群周边湿地。初步统计,西藏自治区境内的黑颈鹤数量约为8000只。西藏黑颈鹤种群数量占全球数量的80%以上(全球11000只左右),并且呈现逐步增长态势。

又到仙鹤回家时
初步统计西藏自治区境内的黑颈鹤数量约为8000只。占全球数量的80%以上并且呈现逐步增长态势。(晋美旺措摄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建立了雅砻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对保护区进行了项目投入,截止目前已投入1.6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建立管护站、点,设立野生动物救护站,实行环境保护与恢复工程。“单纯依靠政府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的人员,难以完成保护任务。政府依法保护是最主要的保护力量,同时,政府从财政中拿出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当地农牧民近200人,作为野保员(野生动物巡护员)月补贴工资600元,对以黑颈鹤为主的野生动物资源进行巡护和监测。目前,全区野生动物巡护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重要湿地保护员安排生态岗位72000多人。这种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的方式一方面使得保护力度得到明显加强,同时,农牧民群众的保护意识得到增强,他们的现金收入也有了增加,综合效益是明显的。”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扎西多吉说。(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达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