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多学科疫苗接种评估门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13:27:55
分享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特异、最经济的有效手段,疫苗接种对于20世纪传染病发病率和病死率的降低以及人类生命的延长发挥了重大作用,被公认为20世纪和21世纪初全球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的疫苗每年挽救了250万的生命。

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相继开展儿童疫苗接种,1978年全面实施儿童免疫规划,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数达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2000年以来我国实现了本土无野脊灰病毒流行的目标。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后,全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至2006年已降到1%以下。2007年国家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将甲肝、流脑、乙脑、麻腮风等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到14种疫苗防15种疾病。2016年我国创新研发的肠道病毒71型(EV71)疫苗在全球首先上市使用,为预防由EV71引起的儿童手足口病掀开了新篇章。

在过去的20年,我国城镇化进程日益加快,国内外人际间流动和交往日渐频繁,全球气候和生态环境发生许多变化,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呈现复燃趋势,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断发生,儿童是重点易感人群,因此,国家在公共卫生和疫苗接种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随着我国医学的巨大进步,先进的治疗干预手段包括免疫治疗、化疗、放疗、造血干细胞和实体器官移植、外科手术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人群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控制,慢性病儿童的长期存活率得到很大提高。根据2013年全国145个肿瘤登记处的2234万0-14岁儿童的数据,我国儿童肿瘤5年生存率达到72%,已接近发达国家。

然而,这些慢性病儿童的疫苗接种由于缺乏专业的儿科医师对其做出评估和指导而一概无法实施,导致发生重症疫苗可预防传染病而威胁生命。基于慢性病儿童的健康管理需求以及人群传染病防控的需要,家庭和医务人员需要关注和重视这些儿童的疫苗接种,以更好地构筑人群抵抗传染病的屏障,保障儿童健康。随着科技创新,新的疫苗不断问世并逐步推广使用,公众对于新疫苗使用前后有诸多问题需要专业医务人员的诠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1995年就在特需诊疗部开设疫苗接种门诊,服务海内外儿童20多年,对儿童疫苗接种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近几年已在院内开展了一些特殊儿童的预防接种。该院传染病科、免疫科等专家长期在全国和上海市的儿童计划免疫策略制定、疫苗异常反应的鉴定以及全国重大疫苗事件处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基于当前儿童疫苗接种存在的种种临床问题,2017年新年伊始,依托其多学科专科化优势,秉承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宗旨,承载着广大家长、公众和公共卫生组织对其临床专家团队的信任,医院正式开设多学科协作的儿童“疫苗接种评估门诊”,为特殊儿童的疫苗接种提供专业科学的指导,为疫苗接种后偶尔发生的异常反应给予合理的评估和处置,为家长对疫苗的有关问题做出专业解释,对特殊儿童疫苗接种的保护效果进行随访和评估并提供个体化接种方案,为有特殊需求的儿童评估后提供疫苗接种。

儿科医院首次开设儿童“疫苗接种评估门诊”将为儿童健康提供更仔细的呵护,尤其为早产儿、慢性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肝胆疾病、肾病、神经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病、风湿类病、慢性感染)、肿瘤儿童、移植儿童、免疫低下儿童、特殊药物治疗儿童、特殊手术儿童(器官移植、脾切除、人工耳蜗、脑脊液鼻漏)的疫苗接种和传染病预防给予更全面的保障。这也标志着国内儿科医院在传染病预防和儿童疫苗接种领域与国际儿科接轨。(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