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铁路局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努力创造新疆铁路改革发展新业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9 09:07:20
分享

1月7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召开2017年职代会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铁路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7年安全、经营、铁路建设等重点任务。

2016年,新疆铁路部门牢牢把握“安全是根基、市场是方向、效率是生命”的发展理念,安全管理能力稳步提高,安全生产跨越1700天,实现安全年。货物发送量大幅增长,全年完成货物发送量6901万吨,同比增长10.7%、增幅在全国铁路位列第一,其中管内增长67.1%。旅客发送量实现大幅提升,坚持激发市场需求,确立“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战略,组织8次调图,不断扩大有效供给,全年旅客发送量突破3200万人次,增运436.8万人次,增幅名列全国铁路第三。在未增加1公里营业线路、未大量增配客车的情况下,增开管内客车9.5对、提速37.5对,实现南北疆贯通开行;先后将4对直通客车调整至南北疆,完善了直通产品结构;抓住新疆旅游大发展契机,精心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接入“引流入疆”专列153列,开行旅游列车162列;实行客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合作新建客票代售点386处。路网点线能力更加匹配,铁路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大中型项目投资66.4亿元、更新改造投资16亿元。完成了兰新线乌西至石河子、乌准线、库(车)俄(霍布拉克)线达速整治、芦草沟线电化改造和南疆线阿克苏~喀什段扩能项目,运输窄路能力提升40%;补强石河子、玛纳斯、喀什等货场设施,大力支持企业新建专用线,积极推进9个物流基地建设,日均新增装卸能力500辆以上。乌鲁木齐新客站、集装箱中心站、新建调度楼按期投入运营,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乌西~乌北联络线、乌北货运中心项目有序推进;博州支线、克塔铁路铁厂沟~塔城段、南疆铁路~兰新铁路联络线等项目如期开工。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新疆铁路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市场主体地位,努力创造路局改革发展新业绩。在安全管理上,始终以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标本兼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在货物运输经营上,坚持“规模化”发展,增强市场开发能力,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努力实现货运发送量9500万吨目标,较去年增长37.7%;发挥物流基地、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作用,联合内地中欧(中亚)班列运营平台,加大疆内外及返程货源组织,不断提高班列品质,全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500列;在旅客运输经营上,优化客运产品结构,坚持“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吸引外局进疆,降低站售比例,拓展延伸服务”的发展战略,扩大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努力实现旅客发送量3800万人次目标,较去年增长18.8%;在铁路建设上,纵深推进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统筹建设资源,优质高效完成更新改造和新线建设任务,完成投资84.65亿元,年内建成南疆铁路~兰新铁路联络线、库尔勒~阿克苏段下行线提速、阿克苏~喀什段和精伊霍线扩能等项目,乌北~准东扩能项目年内开工,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克塔铁路铁厂沟~塔城段、乌西~乌北联络线、博州支线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在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眼党的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把政治工作优势运用好、作用发挥好,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为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