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乡亲热情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

作者:赵叶苹 来源:新华网
2017-01-08 18:20:01
分享

新华网海口1月8日电(记者赵叶苹)8日上午,“永远的苏东坡”——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座谈会暨系列主题活动在海口举行,海南人民热情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纵论他的文品、人品、官品和酒品等无限情怀,纪念他在海南儋州为海南文化和教育等所做的贡献。

“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这是苏东坡被贬岭南之后,将再贬琼州时写下的诗句。980年前的今天,苏轼诞生于四川眉州。但在他60岁到海南儋州之后,则自称“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他在海南三年,离开时又写道:“余生欲老海南村,帝遣巫阳招我魂。”他是彻底地想把自己交给海南,交给儋州的。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东坡在遭贬的这三个地方,政治上最为失败,生活上磨难无穷,但却成就了他文学创作的颠峰,成就了他对生命的重新认识。这三州和他的出生地四川眉山市,四地联合,轮流为东坡祝寿纪念已有七年。

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南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客座教授李公羽说,东坡刚贬谪到海南时,“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但在这种逆境绝境中,他仍把生活过得有情有趣。他很快就喜欢海南、钟情儋州了:“我是玉堂仙,谪来海南村。”把儋州认作故乡,愿意终老于此,把海南当作平生游历的最精彩片段。

“苏东坡在困境中能够坚守意志,且保持情趣,这样的做法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苏东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实事求是,心系百姓的工作作风也非常值得宣扬。”李公羽说。

创刊于1944年的法国《世界报》(Le Monde),曾评出全世界12位1001—2000年间“千年英雄”,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与会专家指出,东坡名句“一蓑烟雨任平生”表现的不仅是他乐观旷达随遇而安的品质,更包含着他挑战极限、战胜困难的生活实践,在起起落落的人生历程中,东坡先生展示无限才情,保持泰然心境,才成为近千年来人们效仿的楷模,尊崇的榜样。

座谈会上,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省广告协会秘书长秦纪明介绍了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抵琼920周年系列活动的情况,其中,自8日起启动面向海内外的纪念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征集和巡展活动,5月起,分别在广东惠州、湖北黄冈和山东诸城等地展览;“第八届(眉州)东坡文化节”期间,全国专题书法作品将在眉山市展出。 7月底举办纪念座谈会,纪念东坡在海南澄迈通潮驿登陆920周年;8月初在海口市召开“永远的苏东坡”学术研讨会;8月底在儋州举办苏东坡抵儋920周年纪念活动暨全国专题书法作品巡展汇报演出,并举行颁奖仪式。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加强两岸三地文化活动交流,全国专题书法作品将于7月中旬将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展出。

本次座谈会及今年的系列纪念活动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省文联指导,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