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清尘基金2016年发展历程令人振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8 16:51:55
分享

1月7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全国志愿者年会在西安召开。

首先,资深媒体人、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主任张永虎表示,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欢笑和泪水、成长和感动,有幸参与和见证了大爱清尘“四化”(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起步征程。随后,大爱清尘秘书长赵若彤汇报了2016年度工作情况。

大爱清尘基金2016年发展历程令人振奋

一、救援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

2016年,大爱清尘救援数据增长迅速,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救助人数创历年新高。救援工作在保持常态稳定进行的同时,增强了专业性和规范化的建设。推进大爱清尘救援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大爱清尘全体专职和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政策研究专业性提升,政府合作打开局面

大爱清尘发布《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2016)》白皮书 和《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6)》蓝皮书。其中,《尘肺病国际治理经验汇编(2016)》是大爱清尘发布的第一份国际治理尘肺病问题的经验汇编,也是大爱清尘第一本蓝皮书。该蓝皮书共包含香港、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五个国家及地区治理尘肺病问题的经验,分别从每个国家及地区的尘肺病问题现状、尘肺病问题的历史发展、尘肺病问题的解决历程、尘肺病问题的立法过程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将其治理过程比较完善的呈现出来。

最后,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发表了演讲。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大爱清尘发展历程中最令人振奋的一年。这一年,大爱清尘在推动国家尘肺病问题公共政策出台及与各级政府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特别是2016年1月8日国家十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以及2017年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10)》,这标志着尘肺病问题的解决有了历史性的进步。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面对这个群体数量巨大,覆盖面广,处境悲惨的现状,我们深知任重道远。

他说,大爱清尘虽是国内尘肺群体救助方面影响力最大的公益组织,但毕竟能力有限,希望社会各级组织、爱心单位和个人都能参与到这场“大救援”中来,并不断推动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2017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和政府的合作,并寻求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共同为尘肺病的宣传预防和改善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持续发力。

据悉,大爱清尘基金,源自2011年6月15日由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是专项救助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推动预防和最终消灭尘肺病的公益基金。

截止到2017年1月3日,大爱清尘累计救治尘肺病农民2111人;累计助学3947人次;累计发放制氧机1784台,累计发放爱心包裹55611件,惠及全国28个省市5万多尘肺病农民兄弟。(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