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10种国家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启动

来源:人民网
2017-01-08 13:33:43
分享

人民网樟树1月7日电(朱超)7日,“香薷、乌药、女贞子……”等10种国家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江西樟树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宜春市市长张小平、樟树市委书记刘安安出席。国内知名专家、医药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启动仪式。

中医作为中国的国粹,近些年来却屡遭质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药标准化做得不够,中药生产过程比较粗放,甚至有商人为了逐利而生产劣质中药,影响了中药的疗效,进而破坏了中医的名声。

为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了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重点任务是针对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中成药生产全过程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缺失问题,着力于中药生产各环节的技术规范优化、中药产品标准及中药产品可溯源体系建设,完善并修订一批中药生产规范及标准,强化中药产品的监督、鉴别和鉴定方法,系统构建中药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促进中药产业“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

据悉,首批中药标准化建设项目共有全国105家企业参与,涉及中药大品种59种,常用中药饮片101种,江西樟树承担了香薷、乌药、女贞子、金樱子、虎杖、车前子、泽泻、薄荷、太子参、陈皮共10种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

樟树市药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研究香薷、乌药、女贞子等10种中药饮片的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建立其质量标准体系、追溯体系,将全面提高樟树中药饮片产品质量,引领中药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到樟树不灵。通过建立符合中药自身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并完善中药质量品质,有利于国产中药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有利于产业更大发展,有利于形成樟树特色中药材品牌,也利于推动樟树地方经济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们还对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专题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