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宁夏系列蓝皮书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8 06:44:51
分享

2017年1月7日,宁夏社会科学院在银川召开“宁夏社科院2017系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宁夏发展新方位研讨会”。据了解,2001年开始,宁夏社科院连续16年出版宁夏系列蓝皮书,为宁夏党、政领导和实际工作部门、“两会”代表及社会各界等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咨询,对推动党政决策科学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宁夏系列蓝皮书共7本,分别有《宁夏经济蓝皮书》、《宁夏社会蓝皮书》、《宁夏文化蓝皮书》、《宁夏法治蓝皮书》、《宁夏生态文明蓝皮书》、《宁夏反腐倡廉蓝皮书》、《中阿蓝皮书: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发展报告》。宁夏系列蓝皮书从理论研究的角度探讨剖析了宁夏经济、文化、法治、生态文明和反腐倡廉以及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关系发展等热点问题,同时还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从多个领域对“四个宁夏”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这7本蓝皮书具有原创性、前沿性、实证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等特征,既各具特色,又内涵一致;既各自独立成书,又构成统一体系。《宁夏经济蓝皮书》客观分析了2016年宁夏经济形势,预测了2017年经济走向——稳中求进是经济发展的总基调。同时还围绕宁夏空间规划及改革试点、宁夏实施“弯道超车”战略的产业支撑、宁夏“新三板”上市、金融创新的“银川样本”、宁夏大数据与信息产业“八朵云”建设以及地方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推进PPP模式等涉及宁夏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宁夏社会蓝皮书》对2016年度宁夏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阐述,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建设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同时新增了“2016年宁夏社会大事记”。《宁夏文化蓝皮书》从宏观视角全景式展现了宁夏文化建设全景图,分析出了宁夏全区文化建设一年来的发展态势,对宁夏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宁夏法治蓝皮书》聚集了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对地方立法权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改革、法治宣传教育、法治队伍建设等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领域进行研究。《宁夏生态文明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综合篇、形式篇、专题篇、低碳篇、案例篇、区域篇等,对宁夏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等多个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宁夏反腐倡廉蓝皮书》分析了2016年宁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及2017年形势。而《中阿蓝皮书: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发展报告》则是宁夏社科院唯一涉及及国际问题研究的蓝皮书。(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