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 烟台51人中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06 16:24:41
分享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 烟台51人中招

胶东在线1月6日讯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居住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居民大多没有集中供暖,主要的取暖途径还是依靠烧煤或者电热,不少居民为了提高室内温度,把家里门窗关的严严实实的,却没料到这样的取暖方式很容易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致命的威胁——一氧化碳中毒。仅最近几天,烟台市120急救中心就救治了51名煤气中毒的患者。

上午,记者在烟台市毓璜顶医院看到,在急诊科病房内,还有5位因一氧化碳中毒正在治疗的市民。

一位姓孙的大叔告诉记者,他今年68岁,是福山区回里镇人,10天前的一个晚上,他独自在家烧炉子取暖时,一个不小心就煤气中毒。孙大叔由于煤气中毒失去意识,半边屁股都被热炕头给烫出了水肿。

每年的11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每年的这个季节中毒的市民都不在少数。仅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各种中毒情况总共急救了119人,较平时增加了30%,煤气中毒的急救人数就达到51人,预防煤气中毒需要每个人从观念上引起重视。

烟台市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的康主任告诉记者:“我们连续几年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就是在冬季取暖这个季节,能排到我们科疾病排序第二位。”那么平时,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康主任说:“最好就是睡觉的时候灭火。一般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生活用煤的患者多半是老年人,家里没有集体供暖。一旦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首先第一反映推开门窗,流通空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打开门窗,脱离中毒环境最重要,如果同时伴有外伤,一定要关注病人的体位,能不能造成误吸,比如说口中有分泌物,呕吐物,有假牙都必须把它取出来,如果病人呼唤不醒,要检查他有没有大动脉波动,呼吸还有没有,如果都没有,要实施按压,畅通气道,简单的第一步的急救措施应该人人普及,然后等待救护车到位。(吕书剑 张辰辉 张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