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2016年完成重点项目房屋征收全市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6:16:41
分享

2017年元旦刚过,同安区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接二连三传来喜讯。1月5日上午,厦门北动车运用所建成开通运营;下午,珠厝互通迎来全线试通车。同安大道旧324国道至同南路段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同安区继2016年完成重点项目房屋征收全市排名第一后,节假日不停工不停产,全区上下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征地拆迁推进稳中有序。

2016年重点项目房屋征收全市排名第一

2016年同安区重点项目房屋征收81.38万平方米,全市排名第一;征地9730.64亩,全市排名第三(不含海域退养)。3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征地7817.11亩,年度完成率89.05%(不含海域退养),全市排名第二;房屋征收40.44万平方米,全市排名第二。这是记者从1月4日晚上,同安区召开的第九次重点项目调度会上获悉的。

在过去的一年,同安区全体干部你追我赶,争分夺秒,特别是在开展重点项目征拆“百日攻坚”行动后,征地拆迁成绩不菲,为项目建设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会上,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强调,虽然年关将近,但是抓紧征地拆迁工作的这口气一定不能松懈,全区干部更要鼓足干劲,保持势头,为重点项目建设打下更好的基础。

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助推器!近日,记者来到大同街道田洋村。站在朝洋路往在建的西溪大桥望去,同安大道旧324国道至同南路(大同)段宽阔的路面已经成形。施工单位正在抓紧进行路基、桥梁、地道、综合管线等施工作业。西溪大桥至朝洋路段左幅道路水稳已经完成,正在安装路缘石,计划1月10日开始铺设沥青路面。

据了解,同安大道旧324国道至同南路(大同)段涉及拆迁面积约1.8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完成拆除工作。今年元旦期间,大同街道加班加点进行清表,共清理出土头垃圾4300立方米,腾出空地1200平方米。剩余部分,近日可以清完并提交施工用地。

根据2016年12月21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的工作部署,现同安大道旧324国道至同南路段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高时石材围墙、启和电器厂等已经拆除。2017年同安区拟加快征拆进度,力求同安东路、城东中路、厦安高速云埔互通落地工程等6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

海西最大动车运用所投用

1月5日上午10点左右,鞭炮齐鸣礼花绽放,首列在厦门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完成检测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这标志着厦门北动车运用所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南昌铁路局辖下最大的动车运用所,厦门北动车运用所的投用,意味着厦门铁路枢纽没有动车检修能力的问题得到解决,至此,途经福厦、龙厦、厦深、合福、沪昆等铁路的动车组结束了“彻夜奔袭”到福州甚至外省去检修的历史。

据了解,厦门北动车运用所距离厦门北站约3公里,设两条走行线连接厦门北站。1月5日只是厦门北动车运用所第一阶段的开通运营。车场内设存车线27条、检查库线8条、外皮洗刷线和牵出线各2条、临修线及不落轮镟线各1条,并设检查库及边跨、临修及不落轮镟库等生产生活房屋约5.7万平方米,总铺轨约36.9公里。

厦门北动车运用所是南昌铁路局内唯一包含动车运用所、客车整备所、机务折返所三个检修所的检修场。项目建设的推动离不开征拆工作的保障,一段时间以来,同安区干部凭借勇于担当、苦干巧干,创下了单月交地280亩,日迁坟墓300座,拆除房屋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好成绩。目前,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存车场、客车整备所等正在抓紧建设当中。

珠厝互通全线试通车

1月5日下午4点左右,同安珠厝互通现场,鞭炮礼花作伴,施工单位同样以当地人迎接喜庆日子的方式迎来珠厝互通的全线试通车。珠厝互通呈三层全互通立交,同集路和国道324复线十字交叉,三个方向的匝道为圆形,一个方向为弧形上跨国道324复线和同集路。借助航拍器从空中俯瞰,十分壮观。

“去年5月1日,珠厝互通主线试通车。今天珠厝互通8条匝道试通车。至此珠厝互通全线建成投用了。”珠厝互通项目负责人沈川告诉记者,今后,同集路、滨海西大道等4条纵向交通要道就串联起来了,市民可以通过珠厝互通实现四通八达的交通转换,同安交通网络可以说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外,珠厝互通的投用,也是实现同集路全程无红绿灯的一个节点性工程。

珠厝互通全线试通车,无疑将大力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市民林先生表示,此前回漳州,走旧324国道穿城而过,车流量大,高峰时段增加了城区的交通压力;若从同安区三忠村沿着旧324国道到达漳州角美,交通拥堵时得耗一个小时以上。今后,通过珠厝互通走国道324复线,到漳州可节省20分钟—30分钟的时间了。

接下来,建设单位还将加紧珠厝互通项目的2座人行天桥和2个地下通道的施工,8万平方米的互通绿化地也将建成珠厝互通公园。届时,将为市民新增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