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多年的身份证仍有效用 被他人捡到行诈骗之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4:47:18
分享

2008年7月1日,戴小姐的钱包被偷,虽被好心人送回,但包里现金和身份证都不见了。戴小姐没有报警,同年7月14日补办了身份证。

丢失的身份证可支付宝实名认证

然而,直到2015年11月12日,漆佳女士通过戴小姐丢失的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她。她才知道,原来自己丢失的身份证被人用来四处行骗。2015年11月19日,有讨债公司同样通过旧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她,催她还清债务。2015年11月22日,戴小姐陈述,又发现自己有4个支付宝账户,其中2个系本人所有,另2个被他人冒用身份证办理,一个已经实名认证,还有一个在认证中。

身份证丢失多年,何故案发?

原来,2015年9月,张洁捡到戴小姐的身份证。她供述,由于自己有吸毒前科,连住宾馆都会“报警”受人歧视。正巧捡到的这张身份证上也是一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子,有几分相像。便随身携带戴小姐的身份证作为自己的“替身”。

2015年10月,她用戴小姐的身份证向“家来”公司租借一所高档公寓,用“押一付一”的方式支付了16000元的租押金和管理费。一个月过去后她付不出租金,便动脑筋想在房东改密码前将房子转租出去。

2015年11月9日,漆佳(化名)通过中介与张洁签订租房合同并预付了4000元订金。房屋中介透露,由于当时张洁表明自己的房子是刚买的,只有预售合同,还没来得及做产证。中介表示以防万一就让漆佳先付了1个月的金额4000元。但是,当晚张洁瞒着中介约漆佳私下见面,与漆佳说:“我们不用找中介了, 直接交易可以省中介费。” 两人10日晚上于出租房内交易了3个月租金12000万元。次日,张洁又称病重急需用钱,哄骗漆佳再付了12000万元租金。漆佳入住时打不开房门,联系不上张洁,才发现该处房产不属于张洁,而是“家来”房屋中介公司名下的。张洁之前以戴小姐身份信息承租,交不租金后被违约清退。漆佳发现被骗,联络到被冒用身份证的戴小姐,前来派出所共同报案。

其实,2015年9月,张洁就因无钱续租闵行某出租屋,设法将房屋转租给他人。她先非法获得假身份证伪造上海户籍,又伪造了出租屋的房产证。后来,成功转租给李亚,骗得了13000万元租金。据李亚描述,张洁只提供了房产证及戴小姐身份证复印件。9月26日,李亚想要入住时,才发现门打不开。最后一次拨通张洁电话,她说:“你身份信息都在我这,不要找事,我人已经在回老家的路上,手机和卡我也会卖掉。”就再也没有联系上了,李亚只能自认倒霉。其实张洁没有回老家,她得了钱后入住了闵行“家来”高档公寓。

为什么没有产证也能签租赁合同?

“房来来”中介公司业务员小乙表示,张洁自称该房在其母亲名下,刚刚购房,只有预售合同还没做产证。此间,中介也无法查询到产权信息,张洁又称母亲生病住院无法提供。直到11月9日,她与漆佳签订租赁合同时,也只提供了戴小姐的身份证。张洁表示自己身份证上登记的是戴晓燕,但是生活中别人都叫她张洁,出于对身份证权威性的信任,中介和漆佳都没有怀疑。

检察官认为,张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钱财,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12月27日将张洁提起公诉至法院。

(文中人物、公司、地名均为化名)(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