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经理以搞活动为名 私吞婚宴款近十万被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4:47:18
分享

沪上一饭店副经理蔡某代表公司与新人签好婚宴合同,九个月后其以公司搞活动为名,通过支付宝私下收受新人预付婚宴款98000余元。事后蔡某并未将此钱款上交公司,而是用于归还个人所欠高利贷、信用卡透支款以及赌博。日前,蔡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近几年,婚宴难订成了不争的事实,有些饭店甚至要提前近一年才能订到。2015年11月,家住浦东的王先生与妻子经现场考察后,被沪上一饭店经理蔡某的热情及该店的菜品、服务所打动,最终选定在此举办婚礼,并当场签了合同,付了4.5万元人民币定金。考虑到有些细节还需进一步沟通,王先生特意留了蔡某的电话。2016年10月5日小两口在该饭店高高兴兴地举办了婚礼,婚礼结束后王先生与蔡某结清婚宴尾款后离开。10月17日,王先生突然接到该饭店电话,称其尚有10万元左右婚宴款未结清,请他补缴。王先生一下懵了,婚宴当天自己明明已经把款项都结清了,为何说他没付钱呢?王先生与该饭店的工作人员沟通后,一起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经公安人员查证,原来蔡某2015年7月应聘到该饭店担任楼面主管,2016年6月升为营销部副经理。当年8月底,蔡某打电话给王先生称饭店正在搞活动,现在支付婚宴款每1万元可以抵扣1.15万元,发票则按打折前金额开具,名额不多,如果王先生需要,可以把名额留给他。王先生想了想,现在付款的折扣确实不小,就请蔡某帮他留个名额,待他忙过这几天就来付钱。蔡某顿时显得有点为难,解释说活动就这两天,过几天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优惠了。王先生犹豫了一下,觉得还是工作重要,打算放弃优惠名额,这时“好心”的蔡某问王先生有无支付宝,可以转账给他后由他转交饭店,这样既可以帮王先生争取这个名额,又能解决其不能到场支付的困难。警惕的王先生问了一句,支付宝转账部分是否可以开具收据?蔡某满口答应了,王先生遂分三次通过支付宝转账给蔡某共计98000多元人民币。过了几天,王先生亲自到饭店找蔡某拿到了饭店出具的收据,蔡某嘱咐王先生,婚宴当天可用这些收据找他最终结账。

婚宴当晚,王先生依约拿了所有收据找蔡某结账,蔡某让王先生稍等,便拿着这些收据走到收银台前,让收银员拉了账单看了看,说王先生钱没带够,今天先收他3000多元,余款十万多王先生第二天就转到饭店账户,怕收银员不同意,蔡某还以其个人名义为未付款部分作了担保,见经理作保收银员也就同意了;搞定收银员后,蔡某便对王先生说,根据之前说好的折扣,他只要再付3000多元即可。王先生大致核对了一下账单,便爽快地付了款,欢天喜地地回家了。

第二天,饭店老板催蔡某找王先生要钱,蔡某说王先生正巧出去旅游了,回来就转款。之后几天,老板每次让蔡某催款,他就以对方还在外旅游为幌子,迟迟不见款项。10月15日,蔡某跟老板说要去找王先生讨钱,写了离职申请未办手续就走了。直至10月20日,饭店怎么也联系不上蔡某了。

看到这里,或许你能猜出些端倪了。事实上,饭店根本没搞过所谓的优惠活动,这些都是蔡某虚构的。蔡某因为欠了大量高利贷和信用卡透支款,就打起了客户婚宴款的主意,收到钱后,他将7万多归还了高利贷,1万多还了透支款,还有1万多被他赌球赌输了。刚开始,他还总是以客户在外蜜月旅行无法付款为借口,后来实在瞒不过了,他就索性辞职不干了。至于那几张以饭店名义开具的收据,也是蔡某自己填写的,饭店留存联他写了“作废”。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饭店报案后的第二天,蔡某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本案中,蔡某系饭店经理,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构优惠活动,私下收受客户婚宴款,将本属于公司的钱款肆意挥霍,在婚宴结束后,又以各种理由逃避催款,最后索性失联,其主观上非法占有该钱款的故意十分明显,客观上用肆意挥霍、逃避追讨、失联等方式非法占有了该款项,其行为符合职务侵占罪的行为模式。根据两高2016年4月18日下发的《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刑法职务侵占罪中的“数额较大”的数额起点,按照本解释关于受贿罪、贪污罪相对应的数额标准规定的二倍(即6万元人民币)执行。据此,蔡某利用职务侵占的金额已经达到了构罪标准,构成职务侵占罪。

生活中,很多人都身居某一职务,拥有一定权力,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在诱惑面前能否把住自己,对自己和家人都会有重大影响。在职务便利之下,或许起了一时贪念,或许只是侥幸心理,然一念之差,就是天壤之别。人生不可“倒带”,这种惨痛的教训值得每一个人深思。(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