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传染显新趋势 儿科专家建议两针接种更有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4:47:18
分享

入冬后由于天气寒冷干燥,在上海,水痘疫情上升明显。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介绍,近年来水痘发生了新的趋势,不断发现曾打过一剂疫苗的孩子仍然生了水痘。在上海,一直以来水痘疫苗采用一针接种法,也就是孩子满1周岁后接种一针水痘疫苗。根据水痘流行新特征,曾玫医生建议水痘疫苗两针法的接种方案,从而可将疫苗对孩子的保护率从75%提升至95%以上。

据东方网报道,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可预防疾病监测与评价科专家对此回应称,冬春季节是水痘高发季,部分孩子在接种疫苗后仍会发病,但发病大多以轻症为主。对于儿科专家建议的“两剂接种法”,专家指出,尽管目前国外如美国已采取两剂接种法,但上海暂未对所有人群开放这种接种流程。下一步,上海疾控部门也将会在疾病监测、流行病学分析、免疫效果、经济负担分析等基础上,向上海市政府建议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和调整免疫策略。

接种过水痘疫苗但仍然感染水痘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病诊区不断有患儿来就诊,其中有部分儿童因患水痘而就医。据医生介绍,大多数患儿是在幼儿园和学校感染的,从年龄上看,水痘感染者主要集中为学龄前幼儿、小学生以及中学生。今年儿童水痘病例以散发为主,校园疫情也不断发生。

据曾玫介绍,自1995年水痘疫苗作为自费疫苗在上海市儿童中推荐使用,2005年以后适龄儿童接种率逐渐提高,目前水痘疫苗是我市接种率最高的自费疫苗,适龄儿童接种覆盖率接近90%。与水痘疫苗使用前时期比较,儿童水痘发病率明显下降,但是近10年关于儿童水痘预防和疫苗接种仍存在一些问题。“近年来水痘发生了新的趋势,不断发现打过一剂疫苗的孩子仍然生了水痘,虽然这部分孩子水痘症状较轻,且没有并发症,但对患病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造成很大影响。”

据了解,一直以来,上海采用接种一针水痘疫苗的方案,也就是孩子满1周岁后接种水痘疫苗,根据水痘流行新特征,曾玫更建议打两针的接种方案:可以相隔一个月打两针;也可以1岁时打第一针,3年后,也就是孩子3-6岁入托、入校前再加强一针,既往曾经接种过1针水痘疫苗的中学生可以再次加强接种1针水痘疫苗,尤其在接触水痘或者带状疱疹患者后,紧急接种1针水痘疫苗很有必要。

研究数据显示,接种一针水痘疫苗对孩子的保护率75%-80%,而两针的接种方案可以使得对孩子的保护率提升至95%以上。

水痘病毒终身潜伏不可忽视

在传统观念中,人们认为水痘感染一次后可终身免疫,出一次水痘顶多有发烧、出皮疹等症状,因此不认为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预防意识也并不强。

而曾玫并不同意这个观点,她表示,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毒初次感染人体,首先表现为水痘,病愈恢复后,该病毒会终身潜伏在我们的身体中,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或应用免疫抑制剂时,病毒会被激活,表现为带状疱疹。

有数据显示,大约20%曾经生过水痘的人在以后的人生时期,尤其老年时期,会表现为带状疱疹,还会伴有神经痛的症状,非常影响生活。

曾玫提醒,儿时未患过水痘的成人也有可能感染,而且通常症状较重。因此家里如果有孩子出水痘,成年的家庭成员也要做好防护。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家庭成员既没有接种疫苗又没有做好防护,一旦家庭中有水痘患者,约90%的家庭成员都会被感染患水痘,未来还有可能发生带状疱疹。

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其传染性很强,通常出疹前24-48小时就有传染性,有时候班里出现一例水痘病例,虽然已被隔离,但接下来可能有10%-30%的易感暴露孩子会有感染水痘的风险。除了出现发烧、出痘等症状,少数患病孩子童还会并发心肌炎、脑炎、肺炎,严重者偶尔可致死。因此接种水痘疫苗被公认为是最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方法。

此外,曾玫提醒,由于引起水痘和带状疱疹的病毒同属一种病毒,因而家中成年人生了带状疱疹,在疱疹干燥结痂前其疱疹具有潜在的传染性,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接触者,需要与易感者保持接触隔离,并强调接触疱疹后洗手避免传染给他人。“儿科医院每年都会收治新生儿水痘病例,大多是由家人感染水痘或者带状疱疹后传染给孩子的。”

据悉,在上海水痘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但医生强烈推荐每个无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孩子在入托入学前都应接种水痘疫苗。(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