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4:16:06
分享

1月5日,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管理所主办,中共眉山市彭山区宣传部组织的“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启动通报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召开。

会议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与中共眉山市彭山区宣传部马炜部长共同主持。

2005年以来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陆续发现了大量文物,这些文物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装于木鞘中的银锭、“西王赏功”钱币以及大量的银质饰品、碎银等。

2015年12月,在彭山召开了江口沉银遗址保护和考古研讨会,经专家论证,江口沉银遗址极有可能为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船队被伏击地点。但在未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之前,一切都不能盖棺定论,研究论证其是否为张献忠船队被伏地点正是本次考古发掘的目标之一,其它目标在于确定遗址的性质、范围,文物的埋藏深度和分布状况,为四川水下考古积累经验和培养考古人才。

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岷江水下,面临盗掘风险,保护难度极大。此次发掘为避免江口沉银遗址遭到进一步的盗掘和破坏,以及充分了解遗址的分布范围、文物在水下的保存状况,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具有重大意义。

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是四川省历史上首次进行的水下考古发掘,本身意义非凡。而张献忠大西军是影响明末清初历史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四川乃至全国清代以来的历史,产生过重要而且深远的影响。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将为解决诸多有关张献忠的历史传说提供科学依据,为张献忠农民起义军的征战历史、政权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丰富的原始资料;同时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对认识明末清初的社会经济状况、物质文化形态,乃至明末清初以来的社会历史走向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