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双基联动工作显成效——记黄陵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1:19:14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发展普惠金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决定和战略部署。农村地区即是发展普惠金融和实现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也是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领域。按照省委组织部、省银监分局、省联社及县委县政府工作会议要求,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黄陵信用联社紧紧围绕全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两大任务”,与基层党组织形成联动,狠抓金融精准扶贫、金融便民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双基联动”工作,推动金融服务到一线、进农村(社区),不断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环境,解决农民“存、取、查、转、贷”等金融业务带来的诸多不便。实现金融服务高效化、便捷化。

黄陵信用联社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取之于当地、服务于地方。始终坚持面向三农、面向城市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四个面向”市场定位。紧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内容与基层党组织形成联动,积极深入开展双基联动工作。

(一)双基联动,机制建设不断健全。今年6月份开展双基联动工作以来,黄陵信用联社在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投资420万元在全县105个行政村及社区打造金融服务网络化、便捷化惠民工程。一是8月份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印发了《黄陵县“双基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黄陵县双基联动工作全面实施。二是签署合作协议。截止9月末,在各镇(街道办)党委的支持下,基层信用社与全县105个村级党组织完成了双基联动合作协议签署工作,共签署协议105份,协议行政村签署率达到了100%;三是建立双基联动工作站。双基联动工作站是基层信用社与村级党组织联合开展工作的主阵地。截止目前,已建立双基联动工作站105个,其中精品站点20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四是人员配备到位。按照方案要求,双基联动工作站工作人员配备至少为“一专两兼”(即:1名专职联络员由农村信用社确定;2名兼职联络员,其中1名由村干部担任,另1名由当地威望高、人品好、情况熟悉的群众担任)。截止目前,每个工作站人员已配备到位,配备专职联络员38人,兼职联络员210人,金融惠民服务点业务员105人。工作人员统一实行轮岗坐班制,保证了为群众提供不间断金融服务。五是设施到位。为了保证工作站业务安全平稳运行,分别为105个工作站制作了工作站牌、营业牌、宣传牌,配备了助农E终端机具,同时为20个精品站点还配备点钞机、保险柜、展架等,在打造精品站点过程中,县人民银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对精品站点进行了补贴。

(二)双基联动,金融扶贫有序推进。黄陵信用联社着力以全县18个贫困村,1476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扶持对象。一是集中人力,全面开展辖内贫困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6月份,黄陵信用联社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县1476户贫困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建档率100%。在剔除超龄和兜底等因素,初步完成贫困户贷款授信660余户,授信金额2650万元。二是积极推广5321精准扶贫贷模式(5即贷款金额5万,3即期限3年,2即免担保、免抵押,1即一律实行利率优惠),扶贫贷款利率优惠到5.4‰;截止目前,直接支持贫困户贷款8户金额30万元,支持脱贫2户。三是加强了与县老区办、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合作,将担保基金担保倍数由1:3放大到1:5,提高担保资金担保能力,解决贫困户担保难问题。同时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信贷产品,通过企业、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截止目前支持能人大户+贫困户贷款5户,金额359万元,带动贫困户50余人;四是包干到户,精准扶贫。黄陵信用联社扶贫包建村为隆坊镇牛夫咀村,包扶贫困户10户。2015年为该村投资3.6万元修建了休闲广场;2016年初为该村贫苦户发放化肥5吨,争取10万元资金修建了党员活动室。截止目前,10户贫困户,包扶脱贫4户,剩余6户,今年有望实现全部脱贫。同时黄陵信用联社今年在全县开展了“信合高管包抓双基联动点和精准扶贫示范点帮扶活动”,对6个贫困村进行了包抓包扶。在信贷支持的同时,为有经营项目的贫困户扩大经营和拓展销售渠道。如:2015年为强村一户从事养猪的贫困户支持贷款5万元,扩大了养猪规模,同时在生猪销售渠道上提供了帮助,今年已实现脱贫。

(三)双基联动,促进三农经济发展。今年,黄陵信用联社紧紧围绕农户、涉农企业及农村经济组织客户全面推行建档评级授信的信贷管理模式,通过“先建档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方式便捷、高效地支持三农经济发展,将“双基联动”工作落到了实处。一是转变经营思路,全面落实农村客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今年黄陵信用联社以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农村和贫困地区积极落实农村信贷普惠政策,通过开展建档评级工作,让农村客户贷款不再是一件难事,做到“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动态管理”,实现信贷业务柜面化、实时化办理。截止目前,黄陵信用联社整村推进已完成行政村建档55个,行政村占比52%(剩余48%行政村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建档评级5940户,授信5405户(剔除超龄和不符合授信条件因素后),授信率91.04%,授信金额2.7亿元,用信1.37亿元。二是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农村信用的根在农村,枝在小微,今年通过走访企业、上门授信的方式,为农村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客户提供了更贴心的信贷服务。累计支持企业10个,金额5085万元;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8个,金额438万元;支持果库修建6个,金额398万元;解决果农、果商及果库经营者苹果入库资金紧缺问题,提供仓单质押贷款720万元。针对全县苹果产区连年遭受冰雹灾害情况,今年在全县推出了“果安贷”信贷产品,为果农建造果品“防雹网”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帮助果农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降低了损失。同时,为减轻果农偿贷压力和把防雹网建设项目落到实处,为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出台了“利率优惠、期限长、分期还本”等优惠政策。果安贷业务的推出赢得了广大果农的信赖和欢迎。一致认为是支农、惠农、利农的好事。截止目前已受理果安贷申请300余户,发放10余户,金额60余万元。

(四)双基联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截止目前,黄陵信用联社县辖10个机构网点(其中城区4个,各镇社区共6个),设立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点8个台,其中设立离行式24自助银行服务点2个,共布放设备16台。布放POS机具57台,设立助农E终端惠民服务点105个。全部分布于全县5镇1街道办事处及下辖社区、偏远农村和贫困地区,实现了金融服务乡镇一级全覆盖、行政村全覆盖、偏远山村及贫困地区全覆盖。为群众办理惠农资金支取、社保资金领取、果农果商资金划转、存取款及各类缴费等金融业务提供了便利,解决了全县8万多农村人口金融服务问题,实现了金融服务“不出村”,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惠民服务点的设立,为105个代理业务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平台,也对贫困户脱贫和农民增收具有推动作用。截止目前,服务点月均业务交易量190笔,交易金额40万元,直接服务村民2万余人次。每月支付业务员劳务费13.67万元(每人月平均1300元左右)。

经过一年来的工作,黄陵信用联社在开展双基联动工作过程中共总结推广了四种模式,即:第一书记代理模式、村级家庭户代理模式、村级便民服务室超市(卫生室)模式、社区金融惠民服务中心模式。其中:第一书记代理模式共9个;村级便民服务室超市(卫生室)代理模式2个;村级家庭户代理模式91个;社区金融惠民服务中心模式3个。目前主要以农村家庭户代理模式为主。(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