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现女神停车位 女士专用车位到底该设不该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06 09:53:55
分享

沈阳现女神停车位 女士专用车位到底该设不该设?

粉红系列、超长超大的车位,女司机停车、倒车再也不用犯愁了!1月5日,在沈河区一家大商场后身,一家停车场特别设置了“女神车位”,对此,众多女司机纷纷点赞。不过,也有人表示了不同看法。

白领梦想超大停车位

29岁的小慧刚领到驾照一个月,开车最愁的就是移库入位:不是打晚了方向,车子入不了位,就是打早了方向,离前车太近,有时甚至剐碰了其他车辆。好不容易进了车位,却发现把车停斜了,一侧车轮或辗轧边框,或在框外。“太难停了。有没有一种人性化的车位,再长一点宽一点呢?”她问。

“这真不是梦!”5日10时,小慧拉着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来到了市府广场附近的斗姆宫东巷及小西路,与常规白色停车位的边框不同,地上画着粉色边框。记者丈量后发现,与标准化停车位规格(6米×2.5米)不同,此停车位规格为7.2米×3.5米。车位正中央,标注着四个粉色大字:女神车位。

新手一把就能倒到位

“这回,停车简直变成一种享受啦!”小慧兴致勃勃地驾车演示,她仅挥了一把轮,车子就摆着“S腰”倒入了车位。尽管停好后车身略略倾斜,但四轮全都稳妥地停在了停车位内。

记者观察到,由于此处停车位距一家大商场很近,来此停车的女性司机还真不少。她们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太赞了,这是对女性的关爱。”

“单车位是普通车位的1.5倍,在寸土寸金的地段,把停车位设置得如此贴心,真暖!我是个新手,普通停车位要倒两三次才能倒进去,这个停车位我一把轮就成功了,真方便。”

初衷是照顾女司机

“斗姆宫东巷、小西路两侧路旁停车位共有120个。其中在最方便购物的一家大商场后身路旁,专门为女性顾客设置了12个这种超长超宽的女士停车位。”该停车场负责人陶经理告诉记者:“‘女神车位’收费与普通车位相同。”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么做,是考虑到有些女司机移库入位的技术不行,所以在设计规划停车位时,专门在最便捷的位置设置了女性停车位。“在当初规划时,我们也考察了北上广等一些有女性车位的城市,事实证明,这种停车位深受女性喜爱。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女司机都十分满意。”他补充说,“另外,因停车后空间大,监控无盲区,‘女神车位’能更好地保护女性上下车安全。”

女士专用车位到底该设不该设?

正方观点:该设

原因有三。

这是在关爱女性。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女性的地位也在逐渐提高。比如地铁开通女士专用车厢、女士专用电梯、女士卫生间数量比男士多一倍等。

这是在同情弱者。女士开车经常会精神紧张,特别是在车多拥挤的场地停车。“女士专用停车位”的设置,不仅位置显眼,而且比普通车位要长宽一些,既人性化又贴心。

这早不是新鲜事。在日本、韩国、德国等许多国家,“女士专用停车位”早已不是新鲜事。即便国内,上海、南京等部分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也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女士停车位。

反方观点:不该设

原因也有三。

这是在歧视女性。女司机并非都那么笨,男司机也不全厉害。考驾照前为何不好好练习到位?连一个车位都停不好的司机,根本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司机,不应该允许上路。

停车位无关性别。把“女士专用停车位”改成“新手停车位”更科学。有条件的话,大型停车场应考虑增设专人代泊车服务,帮助新手泊车,这样做肯定比设立“女士专用停车位”更能体现暖意。

这么做浪费场地。本来停车区域就有限,“女士专用停车位”会造成资源浪费,导致更多车无处可停,不应提倡。

交警这样说:路面不适合设超长停车位 地下停车场倒可以考虑

记者采访了一位交警。该交警说,倒车入库时,由于一些新手司机观察不足,容易发生一些轻微的剐碰事故。目前普通车位完全可以满足司机停车需要。他特别强调,地面上的车位毕竟空间有限,不适合这种超宽车位。倒是地下停车场在车位充足的情况下,规划一些超宽车位,体现对新手司机的关怀。

随后,记者相继走访了市中心地区几处大型停车场,面对“女士专用停车位”这一新鲜事物,除了个别停车场负责人称考虑尝试外,大多数停车场负责人表示,因为地面空间有限,不宜在地面上规划此类车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