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天津人大代表“走进检验检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09:36:33
分享

1月4日,天津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天津人大代表“走进检验检疫”活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津渡及十多名人大代表出席了活动,代表们听取了该局工作汇报并到开发区检验检疫局检务窗口和北港办事处进口冻肉查验现场进行了参观。

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派驻天津的直属机构,天津检验检疫局最主要的职责有两项,维护国门质量安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2016年该局主动对接天津经济发展的各种新需求,持续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打造便利安全通关环境,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企业优进优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促监管在阳光下运行。

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以“双随机”理念,对监管重点进行精准定位、对执法对象进行科学区分,通过“双随机”模式实现检验检疫差异化监管。对现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对于取消了行政许可的事项,在法检目录外抽查工作中,在现场检验检疫工作中,都融入了“双随机”理念,分别实施了针对性的事中事后监管或随机抽查。以“一公开”理念,全面推动“互联网+检验检疫”行动计划,创新开展“透明检验检疫”建设,形成了以1个门户网站、3个微信平台和2部便民电话为主体的透明检验检疫架构,实现了外贸企业可以实时查询相关货物的检验检疫工作流程,社会公众可以随时咨询检验检疫的有关法律法规、执法依据、工作程序等,执法的时效性和透明度大幅提升。

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一个窗口”受理模式,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在自贸试验区和行政许可中心的窗口办理,形成“一个窗口”受理模式,满足企业就近申报、就近取证的需求。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受理时限由法定5日缩短为“当场受理”,特殊情况不超过2日;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制发证时限由法定10日缩短为“当场制发证”,特殊情况不超过1日;特殊物品、部分动植物产品、部分食品检疫的审批时限也分别都缩短了50%以上。

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在入境货物监管中形成口岸集中、区域集中、直通到厂的分类机制;在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中形成了“两目录”、“两措施”为核心的创新工作机制;在多个商品监管中试点开展了第三方采信;与口岸管理部门签署“三互”大通关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一站式作业”等模式实施;在申报、查验、放行等检验检疫业务各个环节开展了无纸化改革尝试;实施诸如进口食品“空检海放”等针对民生商品的便利通关模式;持续推进电子通关、电子放行和检验检疫无纸化建设。

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支持天津抢抓发展机遇。

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作为三地检验检疫局的“桥头堡”单位,牵头深化京津冀区域“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工作;在全国系统内率先实现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天津口岸的上线运行,进一步深化了一体化通关模式运行。

开展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分批推出48项自贸创新制度,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推动高端产业集聚等7个方面,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

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天津市多个区县政府建立了合作机制,积极帮扶北塘港区、大港港区、北辰区陆路港、航空物流区建设等口岸开发开放工作。积极派员参与天津港在陕西、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内陆省份无水港建设工作,提高天津口岸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口岸一线增配了各类仪器设备,开发了多项信息化系统,与市口岸办、卫计委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机制,不断提升口岸安全保障能力,进而提升口岸的国际贸易吸引力。

精准服务天津外贸经济发展,助力地方外向型经济企稳回升。

出台系列促发展政策措施。2015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22条意见,2016年,在原有基础上,该局又出台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12项工作措施。这些政策实施效果良好,受到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欢迎,主管市领导多次给予批示肯定。

助力天津外贸优进优出。推动天津市获批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1个、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4家,提升品牌示范作用;在出口农产品企业监管中实施分类管理模式,促进农产品出口;促成进境粮食、种苗、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落户天津,拓展天津口岸外贸业务种类;支持扩大再生资源进口,帮扶宁河、静海等区县相关产业园区建设;为空客等大企业大项目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供便利政策。

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在支持天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面,该局制定了四项工作规范,针对新政出台了15项优化监管措施。在平行进口汽车、进境维修再制造、进境活牛屠宰项目、原木检疫除害处理区建设、支持邮轮产业、支持会展经济等方面出台支持措施,积极培育天津外贸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研究、帮扶和应对工作,深入推进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改革,帮助更多中国制造、天津制造平稳扩大出口。(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