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量产车能否延续贾跃亭的造车梦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06 08:27:35

【环球网汽车报道】1月4日,乐视战略合作伙伴法拉第未来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首次发布了量产车FF 91。发布会上,FF91带来的炫酷黑科技以及加速表现优于特斯拉Model S让最近深陷泥潭的乐视恢复了一点生机。

美国媒体报道称,FF91是一头让人印象深刻的“野兽”,其续航里程可达500英里(804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特斯拉Model S的加速时间为2.5秒),最大功率可达1050马力,不过能使用如此大马力的机会不多。此外根据法拉第未来设计师的介绍,该车为客户提供法拉第未来个人身份验证(FFID),可用于在车辆间传输资料,从而让每辆FF 91都变成“你的车”。

FF量产车能否延续贾跃亭的造车梦

据悉,该车将于2018年春季正式发布。法拉第未来为心急的客户提供预定服务,支付5000美元就可以在其官网上预定。

报道称,法拉第未来的故事从开始就是一部浓墨重彩的“戏剧”,而在拉斯维加斯上演的戏剧没有展示最近其卷入的负面新闻。法拉第未来更多的关注点在新车上,以及公司的未来。

然而新车似乎并不那么配合这场戏,就在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尝试让FF 91展示自动泊车时出现了小尴尬。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在FF 91发布会上,出现了让人尴尬的一幕,当贾跃亭尝试在台上向观众展示自动泊车功能时,该车停在原地没有反应。法拉第的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及时作出反应称“好吧,它今天晚上看起来有些犯懒。”之后,他们做了第二次尝试,车辆才动起来。

尽管这样一个小插曲不能完全否定FF 91“数据闪耀”的性能,但或许让近期对乐视和法拉第未来报有希望的观众有点灰心。因为关于乐视,近期的负面新闻可谓不绝于耳。

高管离职的传言甚嚣尘上

近日,有外媒爆出丁磊已从法拉第未来离职,而丁磊随后在微博上辟谣称,法拉第未来和乐视从来都只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根本不存在从法拉第未来离职一说,并表示会带领团队继续加速乐视造车计划的推进。但是,丁磊并未在此次发布会上现身,这或许让其离职的传言更加坐实。丁磊在汽车行业具着丰富的从业经验。此前,曾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此外,外媒称法拉第未来的两位高管已离职。

这两位高管分别是法拉第未来的全球首席品牌和商务官Marco Mattiacci和产品营销与市场推广规划副总裁Joerg Sommer。Marco Mattiacci今年 6 月才加入公司,他此前曾在法拉利效力 16 年时间,担任过法拉利北美部门总经理等诸多高管职位。

Joerg Sommer今年 9 月加入法拉第未来,此前曾经是大众汽车美国负责市场营销的高级副总裁,此前曾在奔驰、欧宝、雷诺、大众工作了 23 年。

从乐视和法拉第高管的工作经验来看,都是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在他们离开了奋斗多年的传统汽车投向互联网汽车怀抱的时候,一定是看到了满满的曙光,但他们的离去或许意味着看不到法拉第未来的“未来”。

FF量产车能否延续贾跃亭的造车梦

上个月,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的工厂传出停工的消息。为了证实消息准确性,有媒体亲探施工现场,看到部分厂区已展开过平整土地工作,“三通”建设中通水和通电还没开始,路此前就有。工人告诉记者,他们7月进入现场施工作业,但进度不快,10月中旬停止,何时复工还不知道,目前每天有30人左右留守,主要工作是看护现场设备。

为了澄清传言,乐视10月在旧金山举行发布会,计划向公众展示原型车并由贾跃亭亲自驾驶上台,但乐视方面后来称,原计划展示的原型车在从洛杉矶运至会场途中遭遇事故无法修复到场,另一辆原型车则在从英国伦敦运往会场途中遭遇航班晚点。

尴尬一再出现,显示乐视疲于应对各种传言。那么,是哪里出了问题?是资金链。资金缺乏导致工厂停工,不仅是法拉第未来的工厂,就连乐视自主品牌超级汽车的工厂也将需要大量资金。

乐视超级汽车已陷入更深的困境

贾跃亭个人投资法拉第未来,因此法拉第未来成为了乐视的战略合作伙伴。但是,乐视超级汽车才是贾跃亭真正关注的。那么乐视汽车进展到了哪个阶段?

FF量产车能否延续贾跃亭的造车梦

2016年12月28日,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在浙江省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开工。乐视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拟投资约110亿元,面积将超过2000亩。这里将生产LeSEE品牌电动车,通过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来进行自主研发设计,并创新高端豪华车的本土制造。据了解,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将分为汽车智能生产园区,产业配套园区及体验园区等部分,规划面积约4300亩,自合同约定开工之日起36个月内竣工。

也就是说,乐视超级汽车最早将于2020年投产。可是,就算工厂建成,乐视汽车目前仍然没有生产资质。近日,从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悉,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0,000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项目获核准。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和万向集团之后,第七家获得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的企业。乐视暂时还没有成为那个“幸运儿”。

两大造车项目无疑都需要大笔资金。如果不是贾跃亭发给内部员工的公开信泄露,人们无法想象2016年举办多场演唱会,多场“生态”发布会的乐视竟然会缺钱。

11月6日,他发出的内部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在网络上曝光。在信中,贾跃亭反思公司发展节奏过快,首次公开承认乐视现阶段存在资金问题。

而在此后的一个月里,乐视更是“麻烦”不断,“资金紧张”“股价下跌”“美国官员称其庞氏骗局”以及“大幅度裁员”等消息接连出现,乐视造车事宜便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FF量产车能否延续贾跃亭的造车梦

为了解决资金困境,贾跃亭带领乐视高层到处融资,有消息称其校友已“出资”,但目前乐视方面并未就资金是否到位明确表态。

贾跃亭曾经多次强调,即使乐视造汽车会万劫不复,如果能点燃更多人的梦想,我也义无反顾。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自曝“全家八口挤在不到200平米房子里”,自嘲是全世界最穷的CEO。

乐视在有了乐视汽车后声名大噪,但也是在开启了乐视汽车项目后开始出现了资金短缺,造车项目让乐视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在实现造车梦的路上,贾跃亭义无反顾,然而坚持下去注定要经历更多的“大风大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