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来造的车不能解决乐视的所有问题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1-06 08:27:35

摘要

【法拉第未来造的车不能解决乐视的所有问题】1月4日上午九点半开始,乐视网(300104)开始直播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前夕的法拉第未来首款量产车FF91的首发发布会,据记者观察,同一时间观看的人数超过百万。(证券时报网)

法拉第未来造的车不能解决乐视的所有问题

1月4日上午九点半开始,乐视网(300104)开始直播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前夕的法拉第未来首款量产车FF91的首发发布会,据记者观察,同一时间观看的人数超过百万。发布会火爆,也让人们对近期乐视的资金链问题稍显释怀,毕竟舆论场的效应一般就是转移注意力好过直接扑火。

但有趣的是,围观的观众们似乎并没有完全厘清法拉第未来造的车不等同于乐视造的车这一事实,留言与评论几乎都以乐视汽车来代称FF91。在乐视自身的宣传中虽然没有将FF91称为乐视汽车,也没有混淆法拉第未来与乐视体系的关系,但是FF91首发发布的北京直播现场就设在紧邻乐视汽车的乐视体育演播厅,而且邀请的开场嘉宾就是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现场人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乐视方面人士。这种强烈的背书意味,让人不能不产生一种时空倒错的感觉,这似乎是乐视办的“又一场”发布会,只不过主题是法拉第未来发布FF91.

其实,乐视并不是法拉第的投资者,只是贾跃亭个人投资了法拉第未来,而且是其控股股东。也因为有共同的控股股东,乐视与法拉第未来在2016年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乐视也经常在广告和宣传中提及法拉第(未来与已经面世的ff91).

厘清了这一关系,最让人迷惑的就是为何乐视一定要在此时捆绑法拉第未来呢?

其实问题的根源可能还是11月初曝出的资金链问题,虽然前有贾跃亭“中国好同学”的六亿美元救急,后有乐视网引入超百亿战略投资的缓解,但是对于持续烧钱的乐视而言,不能拿出一点“干货”来回应投资人与公众里里外外的质疑,有可能会让乐视与贾跃亭个人在融资这一“活水”上面断流。所以即使只是贾跃亭个人投资的法拉第未来拿出了早就应允好要在2017年初亮相的量产车FF91,乐视方面与贾跃亭本人也是需要大肆宣传一番,以展示自身目前的状况至少还不错,也算是给前期投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的投资者画了一个可见的“饼”来充充饥。

此外,之前在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法拉第未来自身曾曝出法拉第未来工厂施工方AECOM曾因法拉第未来拖欠施工款而威胁停工和公司“反重力座椅”供应商富卓汽车内饰美国公司诉讼法拉第未来1000万美元逾期应付账款等问题,这些敏感的资金层面的问题都需要一场盛大的艳惊四座的产品发布来吸引公众注意力,让投资人放心。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法拉第未来首发FF91的发布会成为一场并不单纯的产品发布会,而带有更多的危机公关意味。

至于,乐视自己投资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目前位于浙江省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一期二期项目都建成后将有望实现40万辆电动车的总产能,而这里也将成为乐视生产自有品牌LeSEE电动车的大本营。

不过这一项目的烧钱程度也是相当惊人,仅仅产业园一期项目的拟投资额就约为110亿元。虽然,贾跃亭在资金链问题之后曾明确表示过,自己的个人投资会进行调整,“哪边紧张的时候,就把这块的钱抽出来”,可能目前法拉第未来的资金需求由于将FF91的交付时间推到了2018年而有所缓解,但是对于身处资金链困境中尚未完全解脱的贾跃亭与乐视而言,单纯乐视汽车这一个项目的一期投入就需要如此庞大的资金,贾跃亭与乐视的融资路还长着。

所以说,法拉第未来造的车此时首发,也许能够让贾跃亭与乐视获得更多的支持与腾挪空间,但是乐视待解的那些难题远远不是发布一辆FF91可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