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欠薪”等民生案件

来源:新华社
2017-01-05 21:08:20

新华社广州1月5日电(记者周颖、毛一竹)广东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重点清理涉及追索工资或报酬、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九类涉民生案件。法院还开设了专门的咨询台和绿色通道等,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

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许佩华介绍,对于涉民生执行案件,广东高院要求“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广东全省法院要将涉民生执行案件全部纳入主动执行的范围,审判庭作出生效判决后,直接将案件移送执行部门进入主动执行程序,减少申请强制执行环节,为申请人减轻诉累。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广东全省涉民生案件较多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的立案大厅都设立了咨询台和绿色通道,当事人可以进行案件咨询、申请立案、查询执行信息等。此外,广东法院还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社区工厂设立“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宣传点”,方便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案件咨询。

许佩华介绍,广东法院还通过“悬赏执行”“蹲点守候”等措施,集中查控、集中处置、集中发放执行款等多种方式,提升执行效果。2016年,广东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2.1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