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试点“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

来源:新华社
2017-01-05 21:08:20

新华社杭州1月5日电(记者吕昂)记者近日从浙江保监局获悉,由浙江保监局和浙江省安监局联合推出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试点日前在浙江衢州落地。该险种由衢州市政府和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联合开发,包含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以及危化品运输三项保险责任。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对以往各自分散实施的险种进行综合,延伸责任范围,针对企业生产、运输、仓储等全流程的风险情况提供套餐式选项,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过程的不同风险情况进行差异化选择。保险公司将实行费率浮动机制,根据企业风险状况等级进行差异化定价。

同时,当地还引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衢州市环境医院等第三方服务机构,重点为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级、安全巡查和培训等服务,使保险公司的职能从以往单纯的赔偿职能向“保险+服务”转变。

据浙江保监局统计,此次试点中,衢州市试点企业总体保障额超过100亿元,人均保障额达到100万元,新增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每次事故保障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350万元。截至目前,衢州市本级71家安全环保责任险试点企业中,已有16家签署保险协议,其中浙江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在投保后最高保障达到2.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