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腊肉搭乘互联网"快车"出山 村民举办"阅猪式"欢庆

作者:唐小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5 16:16:10
分享

湘西腊肉搭乘互联网


老司岩村村长乘坐拖拉机“检阅”大肥猪

湘西腊肉搭乘互联网


土猪接受“检阅”

湘西腊肉搭乘互联网


村民欢送土猪

湖南新闻网湘西1月4日电 (记者 唐小晴)1月4日,为庆祝自家散养的土猪被制作成腊肉卖上互联网,湘西古丈县红石林镇老司岩村的村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的“阅猪式”。

在中央“互联网+”的战略支持下,农业电商正在成为推进中国农业发展进程的关键性力量。中国农业部预计,到2020年,中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8000亿元。

地处湘西的古丈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的腊肉因采用最传统的制作工艺和土炕熏制手法闻名海内外。不过,掣肘于腊味加工行业门槛低,以及小作坊、小加工厂多而混乱且缺乏监管等因素,古丈县乃至整个湘西未能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腊肉品牌。

为打响湘西腊肉这块金字招牌,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土生土长的红石林镇人彭南科选择返乡投资建厂,成立湖南鑫科牧业有限公司,通过设计完整的腊肉产业链,借助电商平台助力腊肉出山。

经过两年发展,彭南科创办的企业已成为湖南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不仅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还吸引一批在外打工的农家子弟返乡,成功带动诸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老司岩村村民在内的347户村民通过这一新模式养猪致富,养得多的农户每年可盈利近10万元。”彭南科表示,打造创意“阅猪式”,旨在和村民共同庆祝湘西腊味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大山,也希望湘西腊肉能在阿里年货节卖成“爆款”。

腊味是中国传统美食的典型代表,腊月吃腊肉,更是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彭南科表示,为助力优质腊味和地方美食文化从区域走向全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天猫食品专门扶持地方品牌,借力互联网转型发展,通过大数据打通溯源体系,从源头上重视品质监控。

当前,互联网已渐渐融入中国农村的生活,很多农民通过这种新型的方式尝到了“甜头”。随着“阿里年货节”的到来,更多“洋到冒泡”、“土到掉渣”的全球海量尖货和全国优质特产土货,将一起出现在这一平台。

据悉,“阅猪式”活动上这批来自老司岩村农户散养的土猪,也将被制作成腊肉端上千家万户年夜饭的餐桌。(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