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口岸首次从进境集装箱货物中检出苏里南蔗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5:36:08
分享

近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在一批进境集装箱货物中截获苏里南蔗蠊,全国尚未有从进境集装箱货物中检出苏里南蔗蠊的记录,系首次检出。

椰壳炭是一种在一定的温度下将椰子壳经物理法炭化而成的片状炭,多在野外烧制并原地堆存,在堆存期间易遭有害生物钻入。该批携带苏里南蔗蠊的进境集装箱货物为椰壳炭,来自科特迪瓦,东渡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该批货物实施卫生检疫监督抽查时,发现集装箱内卫生状况较差,并从椰壳炭碎片中发现一只蜚蠊,经国家医学媒介生物实验室鉴定为苏里南蔗蠊。此前,东渡局曾多次从装载椰壳炭的集装箱中截获鼠类、蜚蠊、蚊子、粉螨、袋蛾、侧扁弓背蚁等有害生物。

苏里南蔗蠊为蜚蠊目蔗蠊科蔗蠊属昆虫,主要危害香蕉、齿石兰、菠萝根须等,此外蔗蠊是鸡孟氏眼虫的中间寄主,会传播鸡线虫病,曾在夏威夷的鸡场大量繁殖,造成扰害。

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试点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对口岸近年进境集装箱货物卫生学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在主干系统内设置卫生检疫风险货物规则,实现对卫生检疫风险货物的精准检疫,有效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