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打造大健康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5:30:33
分享

江西省推进全省农垦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1月5日在江西省展演中心举行。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发布了江西省农垦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并对《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省农垦办副主任胡位淮对江西省农垦追溯项目建设情况做了进一步说明。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垦农产品追溯项目建设单位共有41家,建设项目总数居全国农垦第二位,约占全国农垦十分之一。到2017年,江西省农垦农产品追溯项目建设单位将达52家,新增项目数将列全国农垦第一。

江西省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打造大健康平台

江西省推进全省农垦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第(十二)条强调,进一步加快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继续保持江西省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全国领先位置。对此,江西省农垦办副主任胡位淮做了进一步说明,“我们将积极探索促进追溯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逐步将追溯管理作为评审先进单位、优质农产品、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指标,鼓励有关机构将追溯管理纳入现有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等认证作为重要评价内容,为垦区打响绿色生态牌、走好追溯创新路营造良好的氛围。”

胡位淮补充说,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通过“五良”(良心、良种、良法、良田、良态),获得“良效”,从而打造“大健康”平台。围绕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诚信社会,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对建设单位的基本要求是做良心企业,行利民之事,树立“从田头追溯到心头”的发展理念,构建农垦农产品生产新优势。同时,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加长食物链、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整合资金链、构建创新链。

江西省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打造大健康平台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摄影:王健)

据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说,江西将建成一批稳定可靠的大型粮食、畜禽、水产、种子、茶叶、蔬菜、油料、水果等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形成较为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据资料显示,江西将发挥农垦企业集团优势,建设大型优质安全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标准化,严格农业投入品准入,强化水土治理和环境监测,建立从“田头到心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另外,江西还将加快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生产水平先进、商品率高的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以环鄱阳湖地区的农垦场为重点,建设50万亩优质稻米生产示范基地;以城郊型和山区农垦场为重点,建设15万亩商品蔬菜示范基地;以山区、丘陵地带农垦场为重点,建设25万亩优质茶果生产示范基地,5万亩高档花卉苗木和药材生产示范基地,30万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以现有畜牧养殖农垦场为重点,建设120万头生猪和2000万羽家禽及特色养殖生产示范基地;以现有水产养殖农垦场为重点,建设30万亩水产品和特色水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积极支持农垦发展种子产业,使农垦成为粮食、蔬菜、生猪、水果等良种生产基地。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十二五”期末,江西全省农垦系统拥有农垦场156个,总人口126万人,区域总面积1037万亩,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30.5亿元;工农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油料总产量位居全国农垦第6位,国民生产总值、棉花总产量居第7位,猪肉产量居第8位,粮食总产量居第9位;“十二五”时期累计实施垦区危房改造23.05万户,改造垦区公路总里程2235.1公里;垦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