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禁售砗磲 产业大镇数万人生计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
2017-01-05 13:09:05
分享

自1月1日起,海南岛开始全面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珊瑚礁、砗磲及其制品。这对以砗磲闻名的潭门镇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变故。自2013年起,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砗磲成为了潭门镇的支柱产业,潭门镇有数万人以砗磲为生。但到了2015年,只有短短两年多,砗磲产业由支持变为禁止,直到最后发布禁令。

如今的潭门镇,大量工艺品店关门,当地政府倡导转型到渔业、旅游业和餐饮业等领域,但目前仍没有具体措施。

工艺品一条街全关门了

潭门镇是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沿海一个小镇,以盛产砗磲工艺品闻名。砗磲是一种海洋最大的贝类,最大的壳可达1.8米。由于砗磲贝壳色彩洁白,手感温润,还有贝类特有的珍珠光泽,近年来广受收藏界追捧。

2016年11月30日,海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规定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海南岛出售、购买、利用珊瑚礁、砗磲及其制品,禁止利用珊瑚礁、砗磲为原材料制作旅游纪念品、装饰观赏品或者其他制品;禁止利用珊瑚礁、砗磲及其碎体烧制石灰或者作为其他建筑材料;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珊瑚礁、砗磲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

1月3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了潭门镇多家贝类工艺品店,均被告知砗磲制品已经下架,不再售卖相关产品。潭门镇海螺海工艺品的店员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接到禁令,店里所有砗磲、珊瑚制品已经全部下架。王女士介绍说,自己所在的街道上所有工艺品都已经关门。

玲珑贝艺的老板打算实在不行就“干回老本行”——出海打渔。老板称,大约十几天前接到通知说不让卖砗磲了,所以店里的货全下架了,自己现在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全潭门的人都没饭吃了。”

电商平台上经营潭门镇砗磲工艺品的多家店铺也纷纷表示,近日不再销售砗磲制品。有店铺客服回复称,海南省1月1日开始管控砗磲制品后,海南省岛内所有快递公司都暂时拒收砗磲制品,所以难以发货。

但同时,不少商户也表示目前尚有库存。潭渔王海产品铺的老板李某介绍说,禁令实施前曾接到通知让处理店里的砗磲,“但一个月时间根本不够,谁能一口气收购那么多。”李某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此次禁令,自己的店铺损失惨重,具体金额尚未计算清楚。

砗磲买卖 上万人的生计

潭门镇一家珠宝精品店的店长陈明(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前两年才开始做砗磲生意,当时是看好砗磲市场,所以专程回来。陈明说,大概是2012年到2013年,砗磲工艺品加工突然在潭门红火起来。自己看到喜欢砗磲工艺品的人很多,市场前景不错,加上当地政府那时正在支持这个产业,所以就结束了在外打工,回到家乡从事砗磲生意。

据陈明介绍,他回来时,当地政府给了砗磲行业很大的支持,“镇里修了更通畅的大路,吸引了更多游客,那时候感觉家家户户的环境都改善了。”潭门本地选择进入该行业的人越来越多,成为上万人的生计所在。

时间到了2015年,当地开始禁止砗磲的捕捞。陈明表示,那时已经有人预料到会有全面禁止的一天,但这次“禁售令”真发布了,商户们却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工艺品店“南海一号”的老板林生(化名)不是本地人,他是被砗磲吸引到潭门的。林生说,几年前看到砗磲生意来钱快,他就动了开间砗磲工艺品店的心思。林生表示,他到潭门的时候,这个小镇已经没有多少人打渔了,都在做砗磲的生意,“砗磲一个就能卖成千上万的,这来钱多快啊,谁还去打渔?”

海南省砗磲协会会长曹业科对北青报记者介绍,目前潭门镇共有900多家从事砗磲工艺品买卖的工艺品店,加工作坊大约有150多家,仅去年一年销售额可达30亿。曹业科表示,在潭门从事砗磲相关产业的本地人有2万人,外来人员接近1万人。

此次禁令在潭门镇发布后,只有不到20天给商户清库存,曹业科称,仅他自己的个人损失就已经超过2000万元,整个行业从生产到流通的损失无法计算。

先扶植 后禁止

如今,以砗磲为代表产业的潭门镇陷入尴尬,曹业科将这种尴尬归结为镇政府的问题。2013年开始,潭门镇年年都有大型的砗磲展销会、拍卖会,潭门镇所属的琼海市当年也在大力支持他们的砗磲产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琼海市对潭门镇砗磲产业的支持来自于琼海市政协组织调研、撰写的一份报告。这份《关于我市砗磲加工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成文于2012年,获得了时任琼海市委书记的批示。当时批示的内容是:“此报告很有指导性。所提建议可逐项研究落实。”

这份被要求落实的调研报告中提到:“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雕刻工艺,增加产品附加值等环节问题,调研组将准备赴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对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让该产业尽快摆脱贱卖原材料及初加工微利的状况,进一步做大做强,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在此背景下,2013年潭门镇的砗磲产业迅速走向繁荣,但这种繁荣只持续了两年多就发生了变故。

2015年9月11日,琼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一条消息,内容是《潭门镇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保护海洋资源环境、打击非法捕捞海生物的工作会议》。该会议明确提出“严禁潭门船只、渔民在出海作业时打捞砗磲贝、海龟、珊瑚等海洋保护生物”。要求“各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三沙海洋资源环境的船只、渔民严查严处”。在会议的要求下,当地有关部门对潭门门店进行了一一检查,查封了对有在售砗磲、贝壳、珊瑚、玳瑁等违法产品的企业。当地媒体报道称,“昔日繁华的潭门街道异常冷清,几乎所有的门店都关门了。”

有转型方向 没具体措施

据琼海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1月16日发布的一篇名为《琼海潭门贝壳交易市场:工艺师月薪在万元以上》的文章介绍称,2013年潭门共有销售贝壳工艺的店铺200多间,还有老板在海口、广州等城市开办10多间贝壳工艺销售店,从业人员2000多人,贝壳文化已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文中介绍说,潭门几十家贝壳工艺厂中有本土工艺师200多人,技术熟练的工艺师每月可领到10000元至12000元工资。2014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潭门镇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5108人,砗磲贝类工艺品的销售为当地第三产业贡献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5.16亿元。

按照潭门镇的说法,砗磲已经成为这个小镇的支柱产业,但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求潭门镇转型的也是2015年9月的这次工作会议。会议上提出“各部门要加大引导力度,把产业转型当做一项责任来抓”。以什么方式转型?往哪转?至今仍是潭门镇需要面对的问题。

砗磲禁令后,潭门的未来方向在哪里?

去年12月27日,潭门镇镇委副书记、镇长甘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简单说就是开发远洋捕捞,发展远海盘礁网箱养殖,扶持发展休闲渔业,开发南海特色旅游,依托南海博物院打造海洋特色乡村长廊、兴建潭门海产品市场等等。”报道中提到,现在8000多名渔民95%从事砗磲相关的工作,转产之后,他们也将分别转型到渔业、旅游、餐饮等产业。

但目前,潭门镇对转型依然没有具体的措施出台。1月3日下午,潭门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他们“之前当地在相关产业的确投入较大,但现在也只能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定”。

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潭门镇将按照省政府指示做好转型转产工作,结合潭门实际,发展旅游业等,不过具体措施还没有出台,“我们不会安排张三、李四具体做什么,但已经有了多个方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转型转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