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通管局实地测评 中环路13个隧道7个不能正常打电话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05 11:08:00
分享

“电话打着打着,一进隧道就没声了。”近日,贵阳中环路顺利开通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有效缓解了贵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但是一进隧道就没信号却引来众多市民的投诉。据了解,中环路共有13个隧道,但有7个隧道进去后就出现手机掉线、掉网、接不通等现象。新开通的中环路通信网络覆盖、语音质量遭双“差评”,省通信管理局要求,通信运营企业限期整改,尽快解决信号盲点、盲区问题。

掉话系基站未开通导致

贵阳市中环路全长约29公里,包括新建段19公里和改建段10公里。其中,新建段以高架桥及隧道为主,桥梁、隧道占比达90%。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中环路实现通车。2017年1月3日,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专业机构对其沿线移动语音质量进行了集中测评。

当天下午5时许,移动语音质量集中测评开始,技术人员从天誉城绕中环路跑了两圈,模拟用户正常通话,分别用长呼和短呼的方式,测试语音质量、接通率、掉话率和覆盖情况等指标。

通信测评

贵阳电信

在测试中短呼出现1次未接通6次掉话

长呼共计呼叫36分钟出现6次掉话

主要在杨柳井隧道、汤巴关隧道、南岳山隧道、五里冲立交桥下拉槽、转弯塘隧道和七冲2号隧道出现掉话。

贵阳移动

短呼出现4次未接通5次掉话

长呼共计呼叫36分钟出现6次掉话

主要集中在鹿冲关2号隧道、杨柳井隧道、南岳山隧道、五里冲立交下拉槽、转弯塘隧道、七冲1号隧道。

中国联通

短话出现1次未接通1次掉话

长呼共计呼叫35分钟出现2次掉话

主要集中在杨柳井隧道和七冲2号隧道。

据一位专业人士分析,掉话原因是这些隧道建设的基站未开通导致。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13个隧道中7个隧道不能正常通信,其中鹿冲关1号隧道、鹿冲关2号隧道、五里冲隧道因为距离较短,外面基站信号可以覆盖,通信状况稍好一些。

经测试,电信、移动、联通移动通信网络质量分别为96.55%、91.96%、91.51%,话音质量较差;覆盖率分别为88.92%、81.76%、83.05%,覆盖情况也较差。

省通管局限期整改

据悉,对贵阳市中环路工程,前期各通信运营企业通过共建共享方式,委托铁塔公司新建宏站16个,隧道室分20个。目前基站及设备已建设完毕,具备开通条件,铁塔公司正在与各企业进行交付。

现阶段,中环路室外部分移动通信网络基本覆盖,隧道内由于室分设备还未交付开通,暂无网络信号,存在大量盲点、盲区;中环路4个BRT地下车站由于前期设计出现问题,未列入覆盖计划,暂无手机信号。

针对贵阳中环路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较差的情况,省通信管理局提出三项具体督办要求:

1、各通信运营企业于2017年1月6日前,会同铁塔公司完成所有设备开通,实现隧道内网络基本覆盖。2017年1月8日前,完成网络优化,确保网络质量。

2、2017年1月27日前,解决4个BRT地下车站人行通道通信网络覆盖问题。

3、以贵阳市中环路为例,举一反三,加强协同配合,做好网络建设“四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使用。2017年要重点围绕全省“大交通”概念,同步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网络通信质量。(赵蓬 记者范力 来源:贵州都市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