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儿童会与中国教育学会签订合作备忘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5 10:24:53
分享

救助儿童会日前与中国教育学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启动战略合作项目,积极推动我国师范类院校在全纳教育职前课程开发及培训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不断培养具备全纳教育意识和专业素养的新生代教育工作者,为每一位儿童(包括残障儿童和其他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提供专业的后备师资力量保障。

基于此次合作,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近日在北京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国优秀资源中心和资源教室个案分析研讨暨培训会议”,来自四川、云南、江苏、山东、广东、江西、北京等地近百名特殊教育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和培训。会上,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1位优秀资源中心或资源教室负责人进行了案例分享,着重介绍了各个资源中心的运行机制建设和专业团队培养历程,并分享了目前面临的主要发展挑战,其中包括人力和专项经费不足,以及缺乏专业技术指导等问题。

基于这11个核心资源中心和教室的实际案例,中国教育学会和救助儿童会将联合组织编写实战型《全国优秀资源中心案例集》,以期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收获的宝贵经验及成果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全纳教育资源中心依托特殊教育学校的专业资源,为其辐射范围内的每一所普通学校在开展全纳教育或随班就读的工作过程中,提供专业的指导与支持。资源中心的职能一般包括对全纳教育师资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对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开展教育评估、制定个别化教育或支持计划,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家长提供教育咨询服务,承担全纳教育信息搜集与资源管理、决策咨询与研究指导、教育教学与康复指导等工作,建立全纳教育信息资源库,为全纳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等各项工作内容。而全纳教育资源教室则设立在普通学校,由资源教师专项负责,全校师资共同参与,为学校全纳教育工作的日常开展提供直接支持。

据救助儿童会发布的《残障儿童全纳教育公众认知与倡导方向调研报告》显示,超过80%的受访家长表示不了解全纳教育,并反馈有残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比例较低,残障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缺乏针对性支持体系。其中在很大程度上,受访家长认为具体的针对性支持缺乏,即专业师资力量的缺乏。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行融合教育(全纳教育),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全纳教育公益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并在全纳教育理论推广以及在职和职前师资培训等领域作了切实有效的尝试。

2009年至2015年,救助儿童会先后在四川、云南、新疆的多个县市开展了两期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第二期项目结束后,累计有2,022 名残障儿童和 12,404 名普通儿童从中受益。2016年到2018年,救助儿童会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开展新一期全纳(融合)教育公益项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