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特朗普用一个“美好的东西”取代奥巴马医保

作者:余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1-05 09:03:00

德媒:特朗普用一个“美好的东西”取代奥巴马医保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的副手彭斯4日在国会称,“我们将严守向美国人民许下的诺言。我们会取消奥巴马医保”,而且这是下届政府上任伊始的最高工作任务。特朗普本人则继续他的“推特执政”,发帖指出,“今年奥巴马医保将出现大规模保险费上升,民主党人应为这一混乱感到羞耻。其本身会失掉分量,小心!” 这条推文发出前一小时,他还发了另一条:“像在亚利桑那州,自摊份额已到了116%,以至于这一保险变得毫无意义”。

德国媒体1月4日报道称,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也在国会同民主党议员会面,着重探讨这一医保事业的前景。民主党参议院少数派领袖舒默宣布开启战场,他呼吁共和党议员不要一味抵制,而要拿出除了“奥巴马医保”之外的其他选项。

所谓的“奥巴马医保'已于2013年10月1日启动,目前已有超过2000万人投保。这一医保的正式名称是“保护病人以及付得起的医保法律”。经过长期艰苦的谈判,这一历史性法案终于在国会得以通过并在2010年3月正式签署。

但是,这一医保项目并不完美,包含了很多结构性缺陷,许多保险公司因为无利可图而中途扬长而去,即便是没有马上离开的保险公司也宣布,会将保险金额提高到25%。据《时代在线》去年9月的报道,参加这一医保项目的75%的保险公司都在作赔本的买卖,2014年保险公司累计损失高达27亿美元,2015年这个数字更是翻了一倍。

2000万人投保,这个数目看上去很大,但实际上为确保“奥巴马医保”项目正常运转,这个数字实在太小,更何况目前仍有大约2000万美国公民完全没有医保。此外,投保人多半是有病史的老年人,年轻力壮的,情愿受到轻罚处置,也不投奥巴马医保。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国会占多数的共和党人一直阻挠该法律规定的对保险公司给予补贴的措施,1月3日参议院共和党提交了一份预算方案,其中又包括抵制对保险公司发放奥巴马医保补贴的内容。对共和党而言,他们最不能接受的是医保的义务性质,他们认为,这等于剥夺了公民个人决定的自由。

不过,彻底推翻奥巴马医保也不容易,在参议院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通过推翻决议。而且,2000万人目前已进入该医保体系,对这些人总不能不管不顾。因此,对一开始就饱受争议的奥巴马医保进行“取消”的呼吁,现在已基本上改成了“被取代”。而特朗普迄今还没有拿出一个象样的计划,人们只知道他要取缔奥巴马医保的决定,以及用一个“特别美好”的东西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