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再次延期 未来三天霾天气持续

作者:王硕 邓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5 08:38:18
分享

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再次延期 未来三天霾天气持续

昨日,故宫博物院被雾霾所笼罩。中央气象台当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 邓琦)原计划于4日24时解除的重污染橙色预警,再次延期。4日下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延续至1月7日,届时,此次橙警总时长将突破200个小时。气象部门专家表示,雾、霾彻底结束,要等到8日夜间一股强冷空气前来“终结”。

“超长”橙警总时长将超过200小时

经历了两次延期后,此次“橙警”将成为史上“最长”的重污染橙色预警,总时长将超过200个小时。甚至,它还“跨越”了2016、2017两年。

2016年12月29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于2016年12月30日0时至2017年1月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日下午13时,北京AQI今冬首次出现“爆表”(AQI指数到500便不再上涨),并持续了6个小时。1日20时左右,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将原定于当晚24时解除的橙色预警延期3天,至1月4日24时。

然而,重污染并未在4日终止。4日下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北京重污染橙色预警将二度延期至1月7日,届时将依据空气质量实况及临近预报解除预警。

“橙警”为何二度延期?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根据监测实况和预报分析,目前京津冀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空气重污染状态,其中4日夜间北京可能达到严重污染水平,1月5日略有改善,预计为中度污染水平,局部地区可能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而到了6日,因温度高、湿度大,污染物继续积累,预计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

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再次延期 未来三天霾天气持续

昨日,G3京台高速,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冀津主线拥堵酌情行驶”。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未来三天霾天气持续 明日或迎弱降水

昨日,北京地区霾持续。昨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北京则处于霾橙色和大雾黄色预警中。

据市气象台监测,4日上午,一股冷空气沿着偏东路径影响京津冀一带。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北京东北部,天津和河北南部偏东地区,山东等地,大雾和霾的情况有所减轻,但是北京平原地区受到这股冷空气影响较弱,4日、5日两天雾和霾将维持。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6日、7日,受高空槽和冷空气的影响,京津冀一带会有弱降水,有可能出现小雪天气。“雨雪天气将破坏大气静稳状况,我们预计,最好的状况是,6日、7日大雾和霾的情况会减弱”,张琳娜表示,但是彻底结束,要到8日夜间一股强冷空气前来“终结”。

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再次延期 未来三天霾天气持续

昨日,亦庄,雾霾中,行人过马路。当天,大雾红色预警,能见度低。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 回应

环保部:32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重污染仍在持续,4日晚,环保部向媒体通报称,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包括北京)和陕西省已有32个城市维持或发布红色预警。

目前,环保部的10个督查小组仍在重点城市开展重污染应急督查,督查发现,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部分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无法起到实际减排效果。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月5日-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持续不利,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严重污染。其中,5日-6日,受东北风及降水过程影响,京津冀南部、山东大部及河南北部污染形势好转,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7日,受弱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影响,区域中北部污染形势略有缓解。

最新调度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有72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其中32个城市维持或发布红色预警,27个城市维持或发布橙色预警,13个城市维持或发布黄色预警。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10个督查组仍在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城市开展督查。

督查发现,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河北省沙河市日晶玻璃厂未完全落实邢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止原料运输”的要求。

此外,还有部分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无法起到实际减排效果。河北省廊坊市立邦涂料有限公司企业应急预案不完善,未制定“一厂一策”措施,无法提出明确的限产和减排措施。

上述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