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授宾毅“全国模范检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者:李豪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1-04 19:33:32

法制网南宁1月4日电 记者李豪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南宁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开展向宾毅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宾毅同志先进事迹的激励作用,大力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宾毅生前系广西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司法警察。从检22年来,他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锋在前,顺利执行提押、传唤、搜查、追捕逃犯等法警任务1300余次。他严守办案纪律,廉洁正直,坚持做到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不听、威胁不怕,受到当地群众称赞。他坚持司法为民,排忧解难,做群众贴心人,在完成办案任务的同时,及时救助交通事故受伤群众,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活雷锋”。他热心公益事业,坚持义务献血,自愿捐献遗体器官,传递人间大爱。2016年2月18日,宾毅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3月1日不幸逝世。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业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曹建明在讲话中说,宾毅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检察人员的杰出楷模。从检22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奋战在一线,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用坚守诠释了以事业为重、视责任如山的精神品质,用生命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宾毅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有限的生命里谱写了一曲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时代赞歌,用行动诠释了检察职业道德的本质,为全体检察人员乃至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要向宾毅同志学习,认真践行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进一步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前,曹建明、彭清华等领导亲切会见了宾毅同志的妻子杨斌和父亲宾香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会上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追授宾毅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宾毅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宣读了人社部、最高检《关于追授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的决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克,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