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集中宣判一批电信诈骗案

作者:黄志坚 郑婷婷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7-01-04 19:33:32

2016年12月27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对3起利用“伪基站”设备群发诈骗短信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并受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一起“猜猜我是谁”电信诈骗团伙案进行二审宣判,对上述13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二年二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至5000元不等。

“伪基站”群发诈骗短信上万条

袁某等5名被告人通过驾驶小汽车移动流窜广州市等地,安装车载“伪基站”设备,占用移动通信频率,收集不特定多数人的手机用户机身码,冒充银行专用通信号码,向不特定多数人群发诈骗短信息,冒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送“积分兑换现金”的诈骗短信,发送数量分别高达10万余条、5万余条、1万余条,诱骗多名被害人点击诈骗网址链接后输入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诈骗财物。

法院审理认为,该5名被告人无视国家法律,利用发送短信的手段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其行为构成诈骗罪,逐根据各被告人的量刑情节,对该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

“猜猜我是谁”诈骗财物过百万

邱某等8名被告人分工合作,从获取公民信息、拨打诈骗电话到转移赃款,形成了以老乡关系为纽带的电信诈骗犯罪上下游产业链条,以冒充熟人“猜猜我是谁”的方式拨打不特定多数人的手机号码,诈骗48名被害人财物达百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该8名被告人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或经合谋为诈骗转移赃款,或虚构事实,欺诈他人,直接实施诈骗,骗取公民财物,或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或诈骗数额巨大,或诈骗情节严重,或诈骗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故对该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二年二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5万元至7000元不等。二审法院裁定维持原判。

据悉,该次集中宣判是该院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2016年12月20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来,第一批集中宣判的电信诈骗案件。

(黄志坚 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