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首次从进境空箱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苍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6:28:49
分享

1月4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海沧局从一批入境的空箱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苍耳(非中国种)及多种外来有害生物,这是厦门口岸首次从进境空箱中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了解,该批进境空箱共涉及330标箱,由美国长滩港运至海沧口岸。根据检疫人员现场开箱查验发现,该批空箱有许多残留物,从中截获了蝗虫、蜚蠊等害虫,和大豆、小麦、黑豆、玉米、芝麻、酸模、苍耳等种子及杂草。其中,苍耳(非中国种)属检疫性有害生物。经承运人介绍,该批空箱是由于收货人卸货后未经清扫,集装箱交接未经验箱所造成。为防止疫情传播,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携带疫情集装箱进行了除害处理。

记者向海沧局工作人员了解道,苍耳(非中国种)杂草为中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一种极具危险性的恶性杂草,全身有毒,入侵性极强,具体表现在适应性强、竞争力强、繁殖力强等。该杂草会与农作物争夺生存空间,若该物种一旦传入、定殖,将严重影响我国农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由于苍耳属杂草危害较大,一直是世界各国重点关注的恶性杂草,我国也将所有苍耳属(非中国种)都列为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传入,海沧局加强了进境空箱的后续监管,对截获害虫、种子及杂草进行除害销毁处理。(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