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口岸年进口粮食量首次突破200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6:28:49
分享

2016年,福州局口岸进口粮食189批次,重量200.38万吨,货值7.61亿美元,其中年进口重量首次突破200万吨,同比增长13.62%。面对进口粮食不断增长态势,福州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强化粮食质量管控和疫情截获能力,进一步严把进口粮食安全卫生关,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进口粮食的风险管控和分析。加强进口粮食装卸、运输、加工处理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控制,有效应对有毒有害物质的防控和处理。福州局加强对粮谷加工、储存企业及相关场所的环境条件、规章制度、装卸场地、仓储条件、生产加工条件、下脚料处理、防疫意识实施全面考核备案和日常监管,来达到环境卫生、管理到位、生产安全、防疫措施得力、防疫意识强的目的。

二是强化粮食疫情把关截获水平。加强疫情收集和风险评估。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关注各国疫情发生、流行及扩散动态,根据疫情分布的特点,分析高风险国家、重点产品、不同检疫方式的检出情况,对重点国家或地区的产品加严查验,提高查验率,严防疫情的传入,提高检疫的针对性和疫情的截获率。2016年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共计20种类,667种次,同比增长25.00%,51.25%,截获有害生物共计245种类,8802种次,同比增长0.09%,31.28%。

三是强化现场检疫和实验室检测水平。突出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建设口岸粮食检疫实验室,2016年07月植检实验室正式开展进口粮食表层检验检疫工作,负责进口粮食的表层检验检疫样品的取样、制样和检疫鉴定的全过程,已累计检测进口粮食20船样品的检测任务,同时重点开展对重大外来有害生物检测技术、手段和方法的攻关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检验鉴定水平的提高。

四是强化一线人员专业技术知识培训。为应对国外复杂疫情,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培育一线业务骨干人员,强化传帮带活动,提高一线人员临变意识,通过大量实地演练和操作不断掌握保卫国门安全能力,其中今年新增3人次申报质检总局植物检疫官。(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