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局回应为何未发“红色预警”:未达到标准

作者:刘会民 来源:央广网
2017-01-04 19:33:32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北京经历了长时间的雾霾天气,但却没有发红色预警,这让不少人感到疑惑。北京市环保局昨天(3日)回应称,这次北京长时间污染过程应该发两次橙色预警,之所以将第一次橙色预警延续,是为了让预警方案更好地执行。

从元旦小长假前一天12月30号开始,京津冀地区再度遭遇重污染过程。北京市在12月29号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时间为12月30日0时到元旦当天24时。不过,由于气象条件持续不利,在元旦当天晚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将橙色预警延续到1月4号,一直到今晚24时。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解释说,这次重污染过程中,北京橙色预警时间较长,研判难度较大。

根据此前研判,在1月2号到3号,重污染天气会有两天短暂改善,今明两天污染物又会所有积累。但是实际情况和预测并不完全吻合。预测这两轮污染过程中,第一阶段污染过程实际上走的慢一点,这导致两次污染过程中间只有半天时间间隔。

从地域看,本次长时间污染过程中,北京南部四个区持续重污染,而北部地区,在中间两天空气质量有转好情况,总体说,这次污染过程并没有达到“红色预警”标准。如果严格按照研判,本次长时间的污染过程,应该要发布两个橙色预警。

但是,如果解除第一个橙色预警,再提前发布下一个橙色预警,对于相关部门和企业执行会比较折腾,本着方便的原则,因此将预警延续,这也是为了预警方案执行上能平稳有序。(记者刘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