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萌:西安姑娘演绎老陕的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4:27:53
分享

郝萌,一个地地道道的西安姑娘,从小长在钟鼓楼边、大雁塔下,她的身上流淌着秦人的血脉,她用歌声传递出对长安的依恋和挚爱,演绎出一曲曲属于老陕的歌。

郝萌:西安姑娘演绎老陕的歌

郝萌 歌唱界年轻的“老革命”

歌唱界年轻的“老革命”

郝萌是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尽管年纪不大,却是歌唱界年轻的“老革命”。她五岁开始唱歌,从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西安市青少年宫一路唱下来,小小年纪就参加全国少儿歌手比赛,并拿到大奖,还曾代表国家出访演出,直至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她的艺术天赋、以及对音乐的独特感觉来自于家庭熏陶,父母多年从事艺术工作,琴瑟和谐,让她耳濡目染,心有灵犀。在而音乐学院,她师从著名歌唱家孟小师。进入陕西省歌舞剧院后,她又成为老一辈歌唱家白秉权的爱徒。

35岁的郝萌,已在艺术的道路上奔跑了30年,如今依然奋力地向着一个远大的目标前行。在她的身上,展现了“老陕”的刻苦、执着、上进,她把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音乐。

老陕的歌

郝萌的音乐专辑,收录的歌大多是跟陕西有关,她尽情地表现了对这片热土的眷恋、挚爱。她的歌声中,有写古都历史文化的《长安月》《送你一个长安》《有朋自远方来》《丝路追梦》《八水润西安》《西安是首歌》;有展现陕北风情的《我的陕北》《毛眼眼》,有讲述陕南风物人情的《画里洋县》《丹凤朝阳》《秦岭最美是商洛》《中华太极城》;她的歌有还尽情赞美雄奇的山川,如《三月三上华山》《太白积雪最美妙》《望终南》;她的歌更展现迷人的地方特色,如《铜川谣》《请到我们韩城来》《洽川恋歌》……这些关于老陕的歌都是原创,对于歌手来说,演唱原创歌曲要比翻唱经典老歌难得多,因为这一首首歌中有歌手对词曲的理解、诠释,有歌手的二度创作,每首歌中都凝结着歌手的情感体验。

而郝萌在演唱这一首首歌之前,也都要实地感受各地的乡情和淳美。在演唱《秦岭最美是商洛》前,郝萌多次到商洛山中采风体验,那飘荡着泥土风味的山野清风,那神秘清幽的秦岭腹地,那憨厚淳朴的农人乡亲,让她深深陶醉,她在歌声中融入对这一方水土的爱,情真意切的表达,感染了无数听者。

郝萌:西安姑娘演绎老陕的歌

郝萌在歌剧《大汉苏武》中的精彩表演 多种唱法演绎《大汉苏武》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郝萌在歌剧《大汉苏武》中的精彩表演让观众眼前一亮,该剧并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等全国各大剧院进行演出,获得广泛好评。这出歌剧的音乐元素众多,横跨秦腔、美声、现代舞、交响乐以及中国古代民间乐器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国际化情感表达方式,而且要求演员不带麦演唱,也要让最后一排观众听清,对于演员的演唱技巧是全方位的考验。郝萌在大段咏叹调的演唱中融入多种音乐元素,较好地驾驭剧中人物不同命运时的音乐呈现,使整场歌剧的呈现效果达到了最佳。(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