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陕西加大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3:37:55
分享

2016年陕西加大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孟宝民(中)介绍情况

1月4日,陕西省旅游局发布,2016年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方面的有关情况。

陕西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孟宝民从联合执法、市场暗访和专项整治、处理旅游投诉三方面介绍相关情况。

强化联合执法

一年来,陕西省旅游局联合全省整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的职能,在五·一、国庆黄金周等重要节点,联合省公安、质监、工商、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800多家,检查从业人员800余人次。

加强市场暗访和专项整治

一方面对各市旅游市场、景区景点周边环境进行暗访检查,及时向当地政府通报有关违法违规情况5起,处理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5件,处罚金额23.2万元,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一方面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

“不合理低价游”是国家旅游局去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目的就是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的突出问题。

“不合理低价游”包括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组团社将业务委托给地接社履行,不向地接社支付费用或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地接社接待不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或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旅游团队的;旅行社安排导游领队为团队旅游提供服务,要求导游领队垫付或向导游领队收取费用的;法律、法规规定的旅行社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其他“不合理低价”行为等。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要求,从去年下半年起,陕西省旅游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动检查人员527人次,涉及旅游企业300家,下架产品1100条,处理违规企业2家,取得了明显成效。

及时妥善处理旅游投诉

陕西省共受理有效投诉案件663件,结案653件,结案率98.5%,维护游客合法正当权益48.5万元,省旅游局收到了不少游客的表扬信、感谢信。

据悉,陕西省旅游局还加大A级景区复核力度,取消了宝鸡市中华礼乐城4A级景区,西安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博物馆3A级景区,对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白云山景区警告,对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凤凰湖景区通报批评。

截至目前,陕西省开工建设旅游厕所1147座,其中新建945座,超额完成建设1000座的年度目标。陕西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启动运行,8家5A级、24家4A级景区与省级平台实现对接。陕西旅游英文网站全新上线,成为国外游客了解陕西、乐游陕西的重要窗口。(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