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4·2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 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3:05:09
分享

1月4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西藏日喀则市“4·2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称累计完成投资已达70.04亿元,14093户受灾群众已迁入新居生活。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市18县(区),全市30余万人受灾,这是西藏有史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新闻发言人、日喀则市副市长桑珠次仁介绍,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党政军警民众志成城,全力抢险救灾,奋力夺取了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桑珠次仁说,面对“4.25”尼泊尔特大地震灾害,日喀则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受灾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每一项举措、每一个环节都围绕着受灾群众而展开,无不表现出对农牧区受灾群众的关心关爱。灾后重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原则,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形成了共创美好未来的强大力量。

围绕“大干两年、三年见效、建设一个美丽日喀则”的总体要求,制定下发了《日喀则市“4·25”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实现家家有新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村村有改变、发展有路子、生态有改善的总体重建目标。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制订下发了《“4·25”地震樟木受灾群众易地安置政策》,在住房、社保、就医、就学、创业、就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凝聚了民心,夯实了群众工作基础。

各受灾县(区)按照自救为主、扶持为辅,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主体作用,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实现了群众致富增收与灾后恢复重建互利共赢。累计组织受灾群众进行建筑施工、机械操作、汽车驾驶等培训9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劳务技能和重建能力,形成了重建家园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70.04亿元。其中:民房重建完成投资23.13亿元;32个特色小城镇项目完成投资11.76亿元;163个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投资6.93亿元;非住宅用房重建及维修项目完成投资1.34亿元;能源、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0.82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48亿元;教育、卫生、文化遗产及宗教活动场所等重建项目完成投资3.19亿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项目完成投资3.45亿元;边消防项目完成投资2.34亿元;桑珠孜新区完成投资3.6亿元,受灾群众将于藏历新年前迁入新居生活。(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达穷 华旦尼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