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10:42:21
分享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我要感谢库尔勒火车站的一名特警,如果不是这个特警的帮助,我哥哥一家人还不知道要挨冻到什么时候,真的十分感谢。”12月28日下午,一名小姑娘手拿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到库尔勒火车站,见到正在执勤的特警用维吾尔语说了几句感谢的话后,还没等执勤特警问清姓名便塞了一封感谢信匆匆离去。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女孩会用维吾尔族语不停的说着感谢,她究竟想要感谢谁呢?带着诸多疑惑,执勤特警打开了这封特殊的信。

一封维吾尔语的感谢信

打开信封,一张字迹清秀的维吾尔族语信映入眼帘:

感谢信中说,她叫努尔比亚·努尔买买提,要感谢一名汉族特警。12月3日,因为没有赶上前一日的火车,她的哥哥嫂子还有侄子进不了站,因为言语不通,一家三口急得团团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们找到一名特警,没想到这名汉族特警会维吾尔语,并帮助努尔比亚的哥嫂办了改签,顺利登上了回叶城的车。

“哥哥嫂子回来后,一直夸库尔勒火车站的警察好,让我写信报平安和感谢,祝你们平安快乐。”努尔比亚·努尔买买提在信中写到。

看完这封感谢信,执勤特警心中也明白了,那这份感谢信是给谁的呢?几经询问,了解到,原来是库尔勒公安处特警支队特警王提干曾经帮助过的人。

想起当时的情景,王提干回忆道:“是在12月3日傍晚,一名维吾尔族男子哆哆嗦嗦的带着他的老婆和孩子,见人就说维吾尔族语,但是因为没有人能听懂,所以没有人知道男子的意思,这时,我就上前用维吾尔语询问,原来男子因为不会汉语,也听不懂别人的解释,一家子冻了一下午,也不知道为什么买了火车票却不让上车,我一看他的车票才明白,原来他是没有赶上火车,所以车站的工作人员不能让他们上火车,而不明白其中原因的男子,还在火车站上苦苦等了一下午,我看孩子也冻的不行,就赶紧带他们去安检口的暖炉旁休息并倒来热水,然后安排轮休的同事带他们把票改签了,我便继续回到岗位执勤。”

王提干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位维吾尔族男子还会让家人写来感谢信,“也许我做的事情,对自己而言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他和他的家人而言是一种温暖的帮助,说来也巧,要不是正好我们在学习双语,我也是没办法帮助到他们一家,这封感谢信对我很特别,我会很好的收起来,也是对我的一种特殊的鼓励。”

学习双语 便民利民

这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不仅让王提干的干劲十足,还让同事们对双语学习充满了兴趣。 “您好”、“亚合西木斯孜?”,“您有什么事?”、“尼曼依新额孜巴木?”,“车票有吗?”、“比来特巴木?”在双语课堂上所学到的这样简单的维吾尔语,有效的拉近了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特警支队民警与少数民族旅客之间的距离。而要想做到流利的维吾语交流帮助少数民族旅客解决求助和咨询,还需要民警们不断加强“双语”学习,一年以来,每天早晨利用上班前半小时学习“双语”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特警支队全体民警日常工作当中的一门必修课。

掌握“双语”成为基本功

记者据了解,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党委班子的重视和推动下,为给各族旅客提供更好的便利服务,提升铁路公安队伍良好形象,促进和谐警民关系,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特警支队在全体民警中掀起了“双语”学习热潮,民警“双语”会话水平不断提高,解答解决咨询求助能力不断提升,为安保执勤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也进一步拉进了警民间的距离。 特警支队民警范鹏飞对学习双语深有感触,他说:“在安保执勤过程中,在遇到少数民族旅客求助咨询时,就派上用场了,他们听了以后,感觉非常亲切,一下就拉近了与少数民族旅客之间的距离,借着这个机会,我就觉得学习维吾尔语还是挺好的,更有利于增加民汉之间的感情交流,同时还能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

在支队领导的提倡和带领下,特警支队大胆创新勤务模式,将执勤巡逻与服务旅客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亲民便民服务于民的特警队伍。 如今,“双语”学习已经成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特警支队加强民族团结、改善铁路公安工作的一项长期工程。目前,大多数汉族民警已经能够用维吾尔语与少数民族旅客进行简单交流,语言通了,交流的“障碍”破除了,心近了,在民警与旅客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勾勒出民警旅客一家亲的和谐画面。(博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