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销售业务 进口现代渠道变脸

来源:新华网
2017-01-04 10:05:25

关停销售业务 进口现代渠道变脸

尽管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中国”)并未承认关于取消进口车渠道的传闻,但进口现代渠道退出中国市场已进入倒计时。此前,有消息称,现代中国已与全国40多家进口现代经销商达成和解协议,每家经销商获得数百万元赔偿后,现代中国将关闭进口车销售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现代中国得到的回应是,目前无任何信息可以透露。不过,在业内看来,进口现代这几年入不敷出,常常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现代关闭进口车渠道,有利于现代中国缩减运营成本,改善经营业绩,砍掉进口现代这样的“鸡肋”也在情理之中。

停售进口车型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进口现代向经销商停止供车,已经使经销商处于无车可卖的境地。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仅剩两家进口现代4S店,其中位于北京东部的进口现代4S店,虽然仍处于营业状态,店内摆放着展车,但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店内无现车销售。当记者询问是否能够订车时,该销售人员称,由于今年进口现代方面会进行调整,并不接受消费者预定车辆的订单。同时,销售人员透露,由于该店属于只销售进口现代车型的4S店,如果想购买进口现代车型,可以咨询同时销售北京现代与进口现代的4S店以及二级经销商。

而在另一家销售进口现代车型的4S店,此前该店已将独立进口现代4S店撤销,原店面改售另一豪华品牌车型,进口现代车型被并入北京现代4S店中。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仅有飞思进行销售,而且现车不多,均为此前库存车,该批车型销售完毕后,是否会有新车到店仍是未知数。

采访时,刚好有一位消费者在购买现代飞思,当得知进口现代将退出时,他也表现出一丝担心。“今后该车型的保养、维修确实是问题之一,即便能够并入北京现代售后服务网络,但零配件备货量是否充足恐怕并不能保证,如果出现等待配件需要较长时间,在使用中将产生很多麻烦和困扰。”他表示。

撤销销售部门

值得关注的是,一位熟悉现代中国的人士透露,目前现代中国的市场部和销售部已经取消,大部分人员已经转岗。现代中国官网显示,现代中国整车销售本部是韩国现代汽车负责中国整车进口业务的事业部门,具有韩国现代进口整车在中国内地的市场推广、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公共关系等完备职能,拥有在中国内地经营进口韩国现代产品的特许代理权。

在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看来,销售部门的取消预示着进口现代汽车代理权的解除,而迟迟未能公布退网,估计与经销商的谈判尚未谈拢有关。

早在2014年,现代中国便开始劝经销商退网。时至今日,以每年劝退10家以上的速度,被劝退网的经销商已经接近一半,目前现代进口车经销商数量已经只剩下48家。今年6月,国内30家进口现代经销商开始维权,与现代中国多次接触,要求退网,并申请相关赔偿,经过多次谈判后,现代中国口头答应的补偿金额仅为6000万元,平均每家经销商200万元。

颜景辉表示,由于各家进口现代经销商的情况不同,具体补偿金额肯定不会全部被接受,这多少影响了谈判的进度,预计经销商退网的现象将在春节前有所显现。

售后考验渠道调整

业内普遍担心,现代进口车经销商退网,让很多欧宝车主在售后维修产生了麻烦。此前,欧宝、菲亚特等品牌都曾因退出中国市场而导致售后出现了困境。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现代中国已取消了市场部和销售部的职能,但售后部门依然处于正常运作当中,这也意味着现代中国并未放弃进口车业务的售后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6年,进口现代销量逐年锐减,2012年全年销量为2.8万辆,2013年下降至1.8万辆,2014年继续下滑至1.2万辆,而2015年则仅有7000辆。截至目前,今年的销量已不足2000辆。

业内分析认为,现代中国取消进口车渠道,不排除将已售车型放入国产北京现代的渠道中作为补充。另有消息称,现代中国将深度转型,将进口现代改为高端品牌捷恩斯的独立渠道,这或许也是针对售后维修的一种方式,不过,颜景辉表示,现代进口车在中国市场已显得力不从心,越来越难维持销售势头。此次关停进口车渠道,或许是以退为进的策略,为捷恩斯独立渠道做铺垫,试图扭转销售下滑的尴尬。然而,无论如何都要先解决售后的难题,避免出现售后真空期对品牌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