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Master是新版AlphaGo 与对弈网站签保密协议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04 09:26:59

公元2017年,新的一年刚刚开启三天,在号称“人类智慧最后一座堡垒”的围棋领域,疑似“终结者”再次鬼魅现身,由世界围棋顶尖高手们组成的“人类抵抗军”前赴后继却无一幸免……TA是挽救人类于水火的未来战士,还是毁灭人类的机器魔鬼?

截至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截稿,这个惊悚的问题,还没有任何人类可以给出答案!

3日晚,一个神秘的ID“MASTER”再次出现在野狐围棋对弈网站上,很快,他接受了“MAKER”的邀请,展开新的一局对弈。结果没有出乎人们预料,尽管坐镇网络一端的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使出了吃奶的力气,MASTER仍执白1目半小胜。至此,MASTER在野狐网上的战绩已更新为18胜0负,加上此前在弈城网上30连胜的战绩,这个无敌的神秘高手,迄今已经把人类的顶尖职业高手们虐了个遍,手下败将的名单令人惊叹:中国第一人柯洁、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应氏杯新科状元唐韦星、擂台英雄范廷钰、八冠王古力……

曝Master是新版AlphaGo 与对弈网站签保密协议

  TA是谁?

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MASTER正是新版“阿法狗”,目前处于公测阶段,由于这台“新狗”重出江湖之前,与弈城、野狐等国内知名围棋对弈网站签有保密协议,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不可能得到对弈网站方面的官方承认。但正如一位成都业余围棋高手所言——只有“阿法狗”才能如此碾压人类的顶尖高手,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推理,不需要官方证实。

事实上,“终结者”来得并非悄无声息,就在2016年12月30日凌晨,推特账号Science News曾发布了一条推文,内容为——

AlphaGo:“Now,I am the master”似乎也侧面证明,MASTER就是“阿法狗”的2.0版本。

曝Master是新版AlphaGo 与对弈网站签保密协议

  强大如柯洁

这次竟然服气了!

围棋第一人柯洁服过谁?好像没有,就在去年3月人机大战“阿法狗”痛虐李世石之际,柯洁宣称:就算它战胜了李世石,但他赢不了我!此后,他还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段有争议的话——“来吧!管你是阿法狗还是阿法猫!我柯洁在棋上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让风暴再来得猛烈点吧!这个X我就装了怎样!”无论如何,“棋士柯洁”召集在微博上坐拥300多万粉丝,已经是棋界第一网红。

柯洁近来状态不算好,前不久在百灵杯决赛中被陈耀烨3:1击败后,他似乎还没有从“魔鬼赛程”造就的疲惫中走出。1日在杭州,他在“利民杯”世界围棋星锐最强战第二轮中,不敌韩国小将申旻埈,而在此之前他已经遭受了重大打击——以“吻别”的ID在弈城遭到MASTER连续重锤轰击,以至于彻夜难眠,发微博称——“新的风暴即将来袭。我从3月份到现在研究了大半年的棋软,无数次的理论、实践,就是想知道计算机到底强在哪里。昨夜辗转反侧,不想竟一夜难眠,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但我想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的领域达到全新的境界。新的风暴即将来袭,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

据熟识柯洁的友人介绍,近日在杭州,柯洁曾戏言:20秒一步太快,下不过,调到30秒一步,还是输,也许受让两子可以一战。不过从他的微博公告来看,今年初他与“阿法狗”的人机大战第二季似乎已经有点眉目,只不过就目前而言,与AI分先争胜负的希望非常渺茫。

仅半目小负

人类高手还有机会?

截至3日晚,MASTER在弈城、野狐一共留下48张获胜的棋谱,其中有两局是半目取胜,这在围棋领域,意味着最细微的差距,那么,这真的意味着人类选手还有机会击败当世最顶尖的围棋AI(人工智能)?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ID为“拼搏”的世界冠军芈昱廷就曾执黑以半目微差不敌MASTER,不过赛后他坦陈:该网站是韩国规则,也就是黑棋贴还6目半,如果换成贴3又四分之三子的中国规则,MASTER很可能依然会控制着,只赢四分之一子……一看棋谱就知道,官子阶段,胜券在握的MASTER仿佛突然不知道怎么收官了,抓小放大,结果堪堪只赢半目。其实,这也是电脑AI的特点,它只要判断自己能赢了,赢多赢少是一样的,也许,会在官子阶段故意放水……韩国第一人朴廷桓那盘半目败也是这样,MASTER铁赢之下,根本无意扩大战果,连自填1目的举动都有。

当你们觉得看到希望时,AI正在遥远的天外,窃笑着你们的无知?

正如年轻职业高手杨鼎新所说,跟MASTER下棋的感觉很奇怪,“就像业余顶尖高手和职业顶尖高手下棋一样,有的棋业余棋手总是看不懂,下着下着,似乎有机会,到最后还是会输。”他说。

除了胜负,2017伊始,MASTER给围棋界带来的技术方面的震撼也是显而易见的:大雪崩定式,他不按常理出牌,也许已经带动了这个大型定式的发展;妖刀定式,他依然独辟蹊径,走了似乎明显亏损的变化,最后他却依然能赢;开局阶段,“七子沿边活也输”,爬二路是业余高手都不屑的下法,但MASTER就是要爬,而且爬到对手绝望地认输……

MASTER有多强,人类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将打开人类在19路枰上的眼界。

谁是“刑天”

国产AI也不甘寂寞?

MASTER风头太劲,3日晚当他出现在野狐对局室时,每一个房间都挤满了看客。与此同时,另一台声名鹊起的日本AI、DEEPZEN难免被冷落了。

事实上,和DEEPZEN网上对弈,依然要“排队”,一位成都的业余强5段高手,新近有幸在弈城网上被DEEPZEN翻了回牌子,棋虽然输了,近来却拥有了令棋友们艳羡的谈资。

DEEPZEN是去年12月29日与MASTER同时出现在弈城网上的,后者独孤求败的光芒万丈,使得它坠入了黑暗的角落里。不过,在野狐网,近来对人类职业高手保持着很高胜率的,还有一个ID叫“刑天”,第一人柯洁近来与之7次对弈,竟然只赢了1盘!当然,据柯洁评价,目前“刑天”的综合实力应该还是不如“阿法狗”的升级版MASTER。

何谓“刑天”?《山海经·海外西经·刑天与帝争神》载:刑天与帝至此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为目,以脐为口,操干戚以舞。字义上可见——它是一个非人类的战士,且勇猛异常。

也许正是因为无敌的MASTER出现了,“刑天”近来也像DEEPZEN一样,时时离线,保持沉默。

据记者了解,“刑天”和野狐网站上的“绝艺”、“屠狗”等ID一样,是国内某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系列。虽然与MASTER还有一定差距,但“刑天”在新近的网络对局中,多次击败“潜伏”(柯洁)、“MAKER”(朴廷桓)等最顶尖的职业高手,近20盘他的战绩是16胜4负,气吞万里如虎。

不要以为谷歌很远,MASTER或“阿法狗”还在大洋彼岸,事实上,至少围棋的人工智能,已经在我们身边,悄然变得强大无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