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净月论坛“产业与金融+”专场论坛在长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08:53:00
分享

1月3日,2017净月论坛——“产业与金融+”专场论坛在长春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拉开了以助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7“净月论坛”的恢宏序幕。来自国内外的800余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企业家齐聚净月,围绕“助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就“新经济”下的东北亚区域金融与产业新格局、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融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议题开展讨论,共同为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描绘宏伟蓝图。

论坛采用主题演讲加对话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详细解读“产业与金融+”的发展趋势、发展机遇、发展路径。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东北转型》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则以《经济新常态 金融新科技 金融新模式--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重大挑战》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主题演讲后,贾康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刘清军,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李英,吉林省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子毅,慧谷家族创始人、CEO,传承中国俱乐部创始人、执行主席陈婷,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中心主任、湖北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席金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叶永刚等进行了现场对话,围绕东北亚区域将在未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形成路径、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金融产业发展面临重大的机遇与挑战、当前金融科技背景下金融产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探索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新动能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据了解,以推动东北亚区域产业融合发展为目的“净月论坛”品牌,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省内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论坛的喜人成果和收获也切实应用到了净月高新区的产业与金融领域,在让吉林省受益的同时,还广泛惠及整个东北亚区域。

近年来,全球金融业发展日新月异,国内金融产业发展与时俱进,2014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金融产业、构筑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目标,2015年、2016年长春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了在净月高新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长春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明确了长春在东北亚区域的城市定位和净月高新区率先承担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历史重任,使净月高新区迈出了跨向国际金融中心的坚实脚步,成为净月高新区金融强区战略、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净月论坛”是净月高新区在瓦萨国际滑雪节举办期间重点打造的又一国际品牌,其中,“产业与金融+”专场论坛的举办是净月高新区从长春市生产力布局的角度出发,在构建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基础上,提升区域综合实力,打造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又一次实践,进一步明确了净月高新区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过程中的历史地位。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树森表示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有效发挥金融资本的“黏合剂”功能,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做好“融资”,在集聚金融资本、发展金融产业上做好文章,更要做好“用资”,在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上下足功夫。这一点对我们的转型升级之路至关重要,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