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口岸查获胎儿性别测试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4 08:41:40
分享

近日,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快件科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通过X光机对入境快件进行监控。在电子布控自动抽样的快件中,开包查验时发现一件寄往江西省吉安市的快件内有一盒IntelliGender牌胎儿性别测试纸,这种测试纸属于特殊物品,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将其截留。

胎儿性别测试纸是我国的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或须经审批方能入境的。国家质检总局160号令《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邮寄、携带的出入境特殊物品,不能在七天内提供《特殊物品审批单》的,由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签发《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予以退运或者销毁。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也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染色体检测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

这是湛江口岸首次查获胎儿性别测试纸。之前,还查获一批特殊物品--肉毒素美容针,已作退运处理。今次查获的胎儿性别测试纸,由于收货人未能提供《特殊物品审批单》,将作销毁处理。据统计,2016年湛江检验检疫局在入境快件中共查获26批 违禁物,主要有:酸奶、奶酪等奶制品、牛肉干、鱼干、鱼肚、螺肉干、海参、植物种子、动物源性饲料和上述两种特殊物品,均依法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海淘越来越普遍,越来越成时尚,但国内大部分的消费者不了解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盲目网购,因此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海淘一族:海淘有风险,购前需审慎。(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